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09, 2012

領導歪文化

  在網上讀到一則新聞報道,指出《溫州晚報》刊登的一張圖片引發網上討論。圖片內容是去年12月底,溫州石坦巷小學舉行「迎元旦.綠色安全行」教育活動,圖中所見孩子們冒雨起舞,為台上穿雨衣有人撐傘的領導表演節目。而領導後面的主席台背景版更是諷刺,大字標題:「七彩童心為生命護航」。

  報道稱:出席活動的領導有溫州市鹿城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鹿城區人民政府教育顧問,市教育局學生處處長,鹿城區教育局黨委副書記等領導。校方其後解釋活動當日早已為天雨做好準備,所有學生都有雨衣。有關圖片是拍攝於活動開始時,剛下著小雨;從其餘活動圖片所見,學生確都穿著有雨衣。

  上述解釋其實並沒有回應問題的核心,公眾要質疑的不應只是學生有沒有雨衣,或領導有沒有打傘。圖片所見,更應問的是既然是為小學生而設的活動,更打著「七彩童心」的招牌,為何辛勞表演的是兒童,觀賞的卻是成年的領導?到底是誰在教育誰?領導們拿小學生當作娛樂工具嗎?

  中國的領導歪文化急需糾正,否則將引發更多和更尖銳的社會矛盾。記得多年前到廣東一處水災地區探訪災後重建工作,見到被洪水沖毀的泥磚房在重建地基,災民何時能回遷仍未有準確日期,但當地政府已向採訪一行發出印刷精美,厚厚一本抗洪搶險讚歌圖冊,內裡絕大部份是各級領導到災區的圖片,是一本專門為擦領導鞋而出版的宣傳品。

  這種無時無處不擦領導鞋的惡習流行於全中國,不論是那一家政府單位、展覽館、博物館,甚至一些企業的展示廳,滿眼都是各大官要員的相片。中國的官文化過渡到現代變成領導文化,這是最不應該繼承的文化渣滓。美國官員也有架子,也有階級,但他們很明白分吋,會盡量在公眾視線之外享受特權。中國官員仍沒有這種「進步」意識,反過來喜歡在人前擺官威。中央政府在反貪之餘,更應從上而下,由下而上,徹底打掉對領導的奉承歪風。小學要辦慶元旦活動,應該是領出來表演,學生才是必然的座上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