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07, 2016

貪官變上賓



    台灣媒體報道陳水扁夫婦均收到出席雙十慶典的邀請,連座位編號也注明;定讞服刑期間兼還有數案未審結的貪污洗錢犯人,就如此被民進黨的恭候為上賓了。這種挑戰常人最起碼道德價值觀的做法,竟然出自一個天天叫喊正義的政黨,諷刺嗎?這讓我想起美國總統尼克遜,陳水扁當然完全不能與尼克遜相提並論,但借尼克遜更可反照陳有多不堪。

  尼克遜是美國戰後最有政治才幹的總統,特別是在國際外交上,其遠見和佈局,至今也無一位繼任者能及。可是,眾所周之,在此也不必展開了,尼克遜最後是因水門事件而恥辱地辭職,一夜間成為一名全國唾棄的政客。尼克遜在正式法庭上沒有被定過罪,但在公眾和輿論的法庭裡,他竊聽政敵的罪狀已成了永遠的烙印。這與陳水扁不同,尼克遜犯的是政治道德的錯,陳水扁是超特大金額的貪污。

  尼克遜為水門事件而下台,雖然仍得每年廿萬的長俸,但落任總統應得的八十萬補貼,國會只批了廿萬。因為辭職後仍要償還巨額的律師訴訟費,他一度窮到銀行戶口只要五百元,要售賣唯一的房產度日,連追隨他多時的秘書也辭退了。如是消沉一段時間,又住過院動大手術後,尼克遜為了六十萬元酬金答應了英國電視台的專訪,包括重談他人生最慘敗的經歷。

  不過,也正由於這輯訪問,一個睿智的尼克遜再度出現在世人面前。自始,他更多接受演講邀約,甚至出國訪問也得到當地元首的接見,這全因為他對國際局勢和政治有其獨到的分析,對過往也不迴避;用紮實的智識,逐漸沖淡了人們對水門事件的負面印象,連時代雜誌也以較正面的標題說「尼克遜回來了」。據說當年鄧小平獲卡特總統邀請到美國訪問,國宴本沒有邀請尼克遜,但鄧小平表示要會見尼克遜的強烈願望,並說如果國宴上看到尼克遜,便會親自到加州探望他。終於卡特請了尼克遜前來,尼鄧兩人還安排了單獨會面的時間。

  對比陳水扁這位保外就醫的在囚人,沒人拍攝時便健步如飛,一見到記者便又手震又要坐輪椅。贓款還未完全繳回,一家依然吃香喝辣。陳至今仍在喊冤,民進黨在策劃給他特赦,雖然還有多案未審結。


  尼克遜是政治上的悲劇英雄,陳水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