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05, 2012

還記得嗎

      加州今年實施新的初選制度,在聯邦及州一級公職競選方面,基本上打破了依黨派初選,改為不分黨派候選人同場競爭,最高票兩名候選人可以選入年底的決選。總統選舉和政黨中央委員選舉例外。

  這看似比過去更開放的選舉模式,有一甚古怪的規定。依新例,就算是初選中有候選人取得過半數以上選票,不論領先幅度有多大,也必須與得票率佔第二位者再行複選。這種設計的作用令人費解,因為選舉一般原則是過半者勝,既然已有候選人取得超過半數,為何還需要與低票者決選呢?依刑事偵緝手段思考,應追問誰會在這種特殊設計中得益?

  明明白白的敗選了,但仍有第二次機會反敗為勝,等於每一位參選人都有了兩次機會,得益者不會那些政壇新秀,而是一群「慣犯」──職業政客。在競選結束後,候選人經常會說:「選民已經作出決定了」;但加州的初選新規定便是專門用來否定選民的第一選擇,或至少拖延選舉結果,給予落選政客第二次機會。

  一般初選的投票率都不會很高,於是第二高票的候選人還可以寄望在複選時會有新一批選民出現;再加上多了幾個月籌款,宣傳攻擊或可以發揮一定作用。這種純粹讓政客多玩一次的選舉模式,對選民和民主選舉都是極大侮辱。

  到底是誰會通過這種近乎荒謬的選舉制度呢?別怪誰了,答案就是加州選民。去年六月,加州選民通過修改初選法,才有了今天的新制。不過,連國會議員都不會去細讀經他們通過的法案,要求加州選民詳盡了解列入選票上的每一提案,可能是要求「過度」。

  打個比喻吧!民主選舉就是「有心人算計無心人」!

一葉障眼

  每年一度的「六四」紀念過去了,也許到明年六月份,同一樣的氣氛又要再來一次。一些人,特別是香港的政客和反中團體,會宣傳「六四」是中國的頭號大事件,「平反六四」是中國最重要,也幾乎是唯一的政治議題。於是,候任特首梁振英未就「六四」事件再度表態便受到泛民的譴責;而一日不「平反六四」,中國政府也不是好政府;連在香港推動國民教育,也要教授泛民版本的「六四」解說。真的是「六四」大過天嗎?

  炒作「六四」故然可以讓人飄飄然地升上「道德高位」,彷彿抓住了中國政府的痛腳一樣。可惜,跳離所有情緒反應之後,回歸理性,今天中國十二億人民面對的問題多著呢?哪一項都比所謂「平反六四」更有逼切性。

  國防外交上,美國已經完成對中國沿海的包圍,並且高調宣布將繼續在亞洲區部署重兵。經濟上,美歐跨國公司繼續進佔中國市場,由食品到金融,正逐步加強在中國的影響力。再加上中國國庫內存著大量分分秒秒在貶價的美債,一旦中國在經濟上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國家的獨立完整性也將受到威脅,領導們的什麼獨立人格也沒有任何意義了。

  還有,中國現行政治架構普遍出現權力失衡問題,形成施政效益不彰,貪腐問題沒法得到實質治理。再加上由文革至改革的數十年間,國民在回歸中華文化核心價值的道路上挫折重重,社會道德觀念低落,派生出數之不盡的社會問題。

  所以,自稱為愛國者的那些人,就別老盯著自己頭上有沒有光環,兼且也別奢望在人權問題上討好西方。中國仍是一個百廢待興的發展中國家,需要的是團結、建設,以及多談「大我」(「大我」是中國文化系統下的用字與精神)。直到今時今日,中國在國際上仍沒有公平的發展空間,這,才是中國最大的人權問題。如陳光誠之類的即食麵人權英雄,於建設中國毫無助益,頂多只換取了其個人生活之改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