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06, 2008

瞎子摸象(一)

瞎子摸象(一)

  在昨日的三藩市英文紀事報上刊登該報記者Peter Fimrite的一篇專題文章《Olympic rings transform China》(譯:奧林匹克環改造了中國)。讀罷全文,驚訝此無知和謬誤百出的文章,竟然可以出現在美西的大報上。而更令人震驚是記者論據所引述的出處來源,不少是來自一些所謂中國通專家和華人。

  記者Fimrite的文章的核心是:為了借奧運向西方展示一個美好的現代中國,在中國政府的推動下,一場大量吸納西方價值觀的文化革命正在運行,舊有中國文化在多層面受到威脅及消失。中國政府致力辦好京奧,是要讓人民更支持政府的統治。

  文章指出,奧運比毛澤東和八九天安門運動更能改造中國文化。奧運帶來個人競爭主義,與傳統的中國儒家思想違背,造成新舊兩代中國人的矛盾。文章又指中國政府在奧運前宣傳教育民眾不要吐啖、不抽煙、不丟垃圾、不插隊等,是為討好來訪的西方人。京奧吉祥物福娃的動物選擇,也是經市場考量,選取西方人最愛的動物。作者說:八月到北京的遊客,在餐館內會見到碟上的魚是有頭有尾的,這是中國文化中崇尚全美的精神;也許有個別遊客會學懂八卦鏡的意思,但除此之外,許多中國故有的文化將不復現。作者特別舉出北京的胡同消失,來證明西方文明如何替代了中國傳統。

  上述只是簡單引述該篇劣文的部份內容,括概而言,作者的大美國和大西方思想強烈,他嘗試分析奧運與中國現代發展,但卻缺乏對中國傳統文化及改革開放的基本事實認識,因而沒法對眼前的中國現狀作出分析,仍然以舊思維看新中國。而為了支撐論點,他找來了一批抱有不同眼光看中國的所謂專家。這類文章只說明一點,就是西方對中國的了解嚴重貧乏,就算是應該有強力觀察力的傳媒人,也不例外。明天本欄將就該文內容再作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