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15, 2009

奧巴馬失禮美國人


奧巴馬失禮美國人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訪問日本,在會見日皇時作了九十度鞠躬致敬。這十分突兀的動作不僅筆者感到意外,連美國各大主流媒體都發現有問題,一場鞠躬大戰即時展開。有批評奧巴馬不識大體,向日本過度示弱,有失國體;也有為奧巴馬解脫的各種說法,有的說奧巴馬太高了,與日皇相差大太,鞠躬時自然角度會大些。而白宮發言人則指這是平常禮儀,不必過度政治化。

國與國的交際禮儀,以平等對等為基本原則。這次奧巴馬九十度哈腰,不能解釋為美國向日本示弱,但卻證明了奧巴馬本人和他身邊的人員,都沒有國際外交經驗,弄了一次大笑話,兼丟了美國人的臉。身高或禮儀等都不能掩飾總統和白宮的無知。一般以為日本人好禮,隨時隨地都可以鞠躬,但可知日本人的鞠躬是講究階級的,上級--包括長輩、上司、長官絕對不會對晚輩或下屬九十度鞠躬。如果受禮方認為對方太客氣,鞠躬度數過大,便會回以同等的角度。一般上級的鞠躬角度必定比下級的細,以顯示權威。這回奧巴馬九十度彎腰,等同自認是日皇的晚輩。奧巴馬個人如有此想法,我們不能怪他,但當他代表美國,以國家元首身分見日皇,便是失禮了。

以下是我在網上略為收集的日皇見外國元首相片,當中也有美國總統,看看這些元首是如何跟日皇握手,白宮的解說便更令人難以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