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09, 2007

無所食從

無所食從

  為了提高對學前兒童的培育,加州政府撥出特別款項推動一項名為「前五年」的計劃,主要內容是托兒服務普及化,豈料部份錢竟然用作宣傳關注兒童肥胖問題的戶外廣告牌。才不到五歲,真的還沒學走路、便要先學減肥嗎?!

  美國人不愁食不飽,但食的品質卻甚差勁。不是國人不關心飲食,事實剛好相反,對食品營養健康成份的研究,美國應是最先進及最普及的國家。問題是出於資訊太多,令我們無所食從。

  如:先前被認定為健康食油的反式脂肪,現已成為洪水猛獸。最近有研究報告指中餐肥膩及鹽份太多;快餐如麥當奴早被點名上了健康黑名單。別以為這些報告有甚麼阻嚇作用,昨日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飲食節目,介紹一款傳統美式的華盛頓蛋糕。這重份量的蛋糕(注意是一個蛋糕),材料配方包括糖五磅、牛油四磅、雞蛋五十五隻。不要忘記,這只是餐後甜品而已。

  向被視為健康十足的沙拉也不是絕對安全,有報告指加上沙拉醬和芝士後,一份沙拉所含熱量和脂肪可能比巨無霸漢堡還要高。傳統認為多吃朱古力會增加體重,屬壞食品類,而清荼則可以降血脂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誰知美國醫學會昨日又發表佈告,指朱古力比清茶更有效降低血壓。但朱古力迷不要過興奮,且先要注意自己有沒有糖尿病和過重等症狀,否則借朱古力降血壓可能會引發另類問題。

  早前美國衛生部門公布了新的食物金字塔,結合了最新的科研及醫學知識,可是,公眾反應是看不懂金字塔表格。從2000年至2005年的五年間,嚴重超重的美國人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中度超重者也多少百分之廿四。再想起那教育民眾關注學前兒童肥胖症的廣告,能不令人心寒乎!

論勝負

論勝負

  舉凡兩雄相鬥,大眾總愛評評勝負。伊英水兵事件落幕了,但戲仍在演,要論勝負,只可以取巧一點的說:互有勝負。伊朗是贏了名,英國是得到利。名是政治名聲,利是英兵各人所發的患難財。
  
  被伊朗扣留的十五名英國水兵回國後,其中七人在記者會上翻供,稱是受到威脅,才合作拍攝承認闖入伊朗水域的錄影,並投訴在被扣留期間受到惡劣對待。這與他們被釋放時與伊朗總統握手道歉的情景,何止是天壤之別。伊朗指英兵記者會是宣傳戰,並請英國以善意回應伊朗。兩國口水戰正酣之際,被拘留的唯一女兵接受太陽報的專訪,據稱獲得酬金近廿萬美元。而其餘的水兵都表示得到不同的有酬訪問邀約。
  
  水兵被捕事件最關鍵之處是伊朗成功顯示了挑戰西方的意志及能力。 事發之時,正是聯合國就伊朗核子問題表決的前夕。傳統智慧認為伊朗在國際壓力之下,應該扮乖,改善形象才是。但伊朗卻粗暴地扣留十五名英國兵,升高與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似乎在配合演出邪惡軸心國的角色。當日有評論認為伊朗太過魯莽,進一步在國際間孤立自己。
  
  但隨著事件逐步發展,主客之勢也確立了。英兵認錯的片斷接連在電視上播出,鏡頭所見他們精神良好,集體用餐及下棋耍樂。英國政府除了口頭譴責外,基本是採取柔軟的外交手段與伊朗談判。至於聯合國和美國,也沒有任何戲劇性的行動,直至人質被釋放那一刻,主動權全都在伊朗一方。全身光鮮西服的水兵向伊朗總統握手道別兼道歉,邪惡政權與滿臉感激之情的英兵,構成一幅諷刺十足的畫面。
  
  水兵從被捕至獲釋期間一直表現軟弱,回國後又將遇險經歷圖利,令英政府面目無光。事件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即時演變成無限商機,而伊朗則藉事件壯大了聲威,接連向美英喊話,更堅持發展核技術,取得壓倒性的政治勝利。兩個截然不同調及層次的反應,令人懷疑西方與伊朗周旋,到底還有多少籌碼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