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11, 2012

永遠稱霸 (一)


日本要把本來就不屬於他們的釣魚島「國有化」,菲律賓欲佔侵黃岩島,越南則加強控制已佔領的中國南海多個島嶼。中國官方除了例行的抗議之外,在東海還進行了實彈演習,並加強了海監船在南海和釣魚島的巡邏。中國採取了比過去都要「強硬」的行動,但始終都只是治標而不能治本。

  這些小國之所以近年頻頻向中國出招,除了為了自身利益外,主因是得到美國的大力唆使和支持。美國務卿希拉莉頻繁到亞洲訪問,最近由蒙古到老撾走了一圈,加上美國近年互動密切的韓日菲,美國要圓型包圍中國已經不是意圖,而是已幾近完成的部署。美國聯合亞洲二十二個國家軍事演習,獨是沒有邀請中國參加,兵臨城下之勢更是不言而喻。

  就美國的二十二國軍演,一家中文電視台邀請了名嘴專家們討論,其中一位講者說「美國並沒有包圍中國的意圖,不必什麼事情都對號入座」。這種一廂情願的說法在中國國內也不是所有親美自由派分子敢公開講的。因為事實擺在眼前,美國是一個國際霸權國家,而且從來就不忌諱。美國總統奧巴馬不止一次,並且就站在中國國家主席身旁也說過美國要繼續擔當世界領袖。美國要永遠稱霸,必然會全力或消滅或壓制任何可能威脅其獨尊地位的力量。既然美國總統都坦蕩表白了,親美派又何必枉作小人,作不必要的辯護呢?

  中國政府面對來自美國的壓力,不斷回應說「中國永不稱霸」。縱使不願與其相爭,但仍然沒法換回美國的「諒解」,原因是美國不可能相信中國領導人的話。這不是中國領導人有沒有誠信的問題,而是客觀因素讓美國絕不可能信任中國。

  中國有十三億教育水平和智慧都不斷在提升的國民、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國、又即將取代美國成為最大經濟體。相對於美國,一個世界上負債最多的國家、中小學教育長期不振,輟學率高踞不下、大學教育因經費不足,外國生比例日漸攀升、美國企業國際化成熟,造成本土就業機會流失。除卻政治因素,就客觀因素而論,中國的前途要比美國光明多了,前者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後者卻是百病叢生。

  於是,美國要繼續稱霸,保持國民的優質生活水平,便必須發揮美國優勢的一面,以普世價值作為包裝,藉著無遠弗屆的軍力和政治影響力,為美國企業創造更好的盈利環境;並且直接干預中國的發展,令其轉向更有利於美國的方向。

  所以,美國不可以接受一個不受其控制的中國,與中國也不可能處於平等地位。事實上,美國自戰後就從來沒有跟那一個國家平起平坐過。而中國領導人就算再親美百倍,也沒法讓美國放棄其根本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