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02, 2009

錢與面子

錢與面子

  周四在電台節目中有一位聽眾批評說,「胡錦濤在G20峰會上有面子,是因為盲目拿錢去買美國國債,付出高昂的代價,甚至連買了多少也敢公開說。」按這位仁兄的說法,是中國政府傻傻的為了在國際領袖前的那張臉,把人民的血汗錢去買了不值錢的美國國債。如果中國領袖人真的只為個人的一張臉皮而辦事,中國又能有今日的綜合國力,那應該是神蹟了。

  天下間那有這般的神蹟,上述的批評是純感性出發,相信是基於對中國政府的一種負面成見,把複雜的政經議題,都超級簡化成為一己的好惡使然。這種不理會事實根本,不研究資料,只憑心意而發的評論,既不中的,也沒有可進一步討論的價值。可惜,利用這種思考方式批判中國的人為數不少,包括個別所謂的專家學者和自由主義人士等。

  中國在剛結束的G20峰會成為主角,不是因為中國領導人是二世祖,而是因為中國經濟有了相對雄厚的底子,人民幣已冒出頭成為新興國際貨幣。中國把從外貿所賺得的外匯投資美國資產,政策本身並沒有錯誤,美債券是公認最穩定的投資。但這並不代表中國是一個盲目的投資者,在外匯政策上,美國政府長期向中國施壓,逼人民幣升值,北京亦早有既定的回應策略,不會隨著美國的要求起舞。推出人民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鉤,便是早期避免過度受美元影響的策略。

  美元自恃是國際儲備貨幣,不愁需求,對於美元貶值而導致他國資產捐失,更是漠不關心。一場華爾街金融海嘯,持有美元和美國資產的國家受累慘烈,但在今年初,美國財長還公開要求人民幣升值,其道理和心態可見一斑。而與此同時,中國最近與包括拉打美洲在內的六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貨幣互換協訂》,雙邊貿易因而可以人民幣直接結算,不再需要美元。這是出於中國資產的自保,也是人民幣逐步發展成為國際貨幣的重要一步。因此,美元的地位受到挑戰,為求自保,美國政府日後將更小心不讓美元急速貶值,間接也為最大債主(中國)提供了較好的保障。

  所以,G20峰會上的面子是智慧與實力賺回來的,不光是會花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