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2, 2010

坐以待斃

坐以待斃

  屋崙的罪案數字本來就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自從因預算不足而裁減八十名警員後,接連發生嚴重槍擊案,以及一名華裔被搶遭匪徒當場擊斃等案件。這是歹徒挑戰空虛的警力,抑或是一般罪案,暫沒法定論。但屋崙裁減警員是地方頭條新聞,相信灣區罪犯們也知一二。昨日屋崙警察局長公開要求聯邦司法部伸出援手,更顯警隊面臨的嚴峻環境。

  經濟大環境變差,地方政府財拙,是眾所周知之事,但卻不能成為政客袖手旁觀的借口。不論是市長或是市議員,或是代表屋崙的州和國會議員,眼看目前屋崙的財務狀況,就不能拿出一點好主意,做一些有實質作用的事情嗎?特別是現任屋崙市長,他是老牌資深的國會議員,論道理人脈關係應該不錯,為什麼就不能動動腦根。市府出現赤字需要緊縮開支,但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犧牲市民的安全。

  美國政府的財務運作結構呈現病態,且病情不輕。聯邦政府如是,州和地方政府亦如是。聯邦政府有幸擁有發鈔能力,於是在天文赤字下,奧巴馬總統昨日還可以簽字延長失業福,而相關資金全是來自借貸。

至於地方政府,過去在重大項目支出上都會發行債券。可惜地方政府對債務的擔保能力遠不如聯邦政府,市場叫座力不能相提並論。加上地方政府發債是需要出師有名的,必須先得選民的同意。聯邦政府卻可以隨時按白宮的要求而發債。因此,地方政客不能如國會議員般無限制的花費,遇到預算困難得加倍努力和有創意。目前予人的感覺是屋崙市長和市議會都完全沒有辦法;若真的如此,那不是很可悲嗎?那市民還需要這些政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