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26, 2007

《長話短說》--評分力量

評分力量

  新近公布的三藩市食店衛生狀況評分,華文媒體應有責任作更廣泛的報道。因為,有了分數,便有壓力,有壓力便會有改善,而最後得益受惠的是顧客,雖然可能會因而多付點錢。

  三藩市是美西的最佳的旅遊勝地,而其中最聞名的是三藩市各式餐館林立,可以享盡環球美味。這塊餐飲大餅,中餐館佔多少呢?中國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似乎中國人都很會吃。其實也真的,且看,中國各省各縣的菜式何其多,而且食得精緻,中華民族絕對識飲識食的民族。可是,這種優良傳統,在三藩市能充份體現嗎?

  與灣區的中餐業者交談,不時聽到他們感嘆本地中餐經營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別的餐廳,服務水平和出品素質出問題外,經營手法及廳堂裝潢都不及人。而論到衛生條件,更鮮有高規格的要求。也許是因為中國近百年來貧窮時日佔了絕大多數,能有吃的已不錯了,普遍對於餐館也沒有什麼要求。唐餐館不夠衛生,心裡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就正如一位華埠業主對記者說,華人顧客不會介意衛生評分的。這種觀念十分之不合時宜,也不應成為中餐不進步的借口。

  過去,因為中國經濟條件及知識水平問題,形成一種受現實環境限制的餐館作業模式。但在今日的美國,如何才能合衛生地處理食物,應符合現代人生活的要求。也許有業者認為這是中國特色,但為何獨是中餐就可以忍受較低的衛生條件呢?其實一般民眾都知道,到餐館用膳千萬別進廚房,因為走進廚房後便胃口全失了。

  與時俱進是十分重要的,中餐業要分享更大片的飲食市場大餅,並不是靠將貨就價或惡性競爭,而是要提升出品和檔次,搞好衛生應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