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女掌門


  通用汽車昨日宣佈委任一名女性出任其行政總裁,是美國汽車製造業首次由女性擔任掌門人,媒體都爭相報道這則創造性別歷史的消息。美國女強人在大企業的地盤不斷擴展有目共睹,矽谷好幾家科技龍頭公司的前任或現任行政總裁都是女性,在生死邊緣爭扎的雅虎也請來了一名女高管來救亡。所以,若單從性別角度,女性當上企業的一把手其實真的沒有太大的新聞價值,筆者倒因此想起了通用欠你及我的那一百億元。

  金融海嘯之時,奧巴馬動用國庫注資四百九十五億元來挽救通用車廠。總統當時提出的理由是通用關乎以萬計美國人的飯碗,也是美國經濟的支柱,絕不能讓通用倒閉。五年過去了,通用生意轉虧為盈,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潤又超過了華爾街的預期。那麼,老百姓借給通用周轉的五百億元又去了哪兒呢?

  聯邦政府近年陸續出售手上的通用股票,至上周已完全沽出,總共收回三百九十億元,亦即是說納稅人在拯救通用的行動中損失了一百零五億元,這還未計算後來聯邦政府第二度補貼通用的十五億元。這些銀碼對老百姓來說都是天文數字,白宮重申錢花得值,因為如果不救通用,百姓的損失將更大。


  如果白宮所言屬實,不就等於赤裸裸的告訴我們美國是屬於誰的嗎?號稱生活在世界最民主國度的美國人民,現實卻是大企業的奴隸,還是被賣了還要替人家數錢那一種。人們替通用打工賺取生活,通用投資不善虧了,全體國民便要出錢讓它可以繼續經營。當通用站穩了之後,利潤還是大股東和高管瓜分了,欠百姓的錢的不還了,換回來只是繼續替通用打工,以及購買通用出品的權利。這還不止,我們還得說聲:「這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