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13, 2015

民主鬧劇


  學運街頭戰士出身的希臘年青總理齊普拉斯自編自導了一齣民主鬧劇,演員是全體希臘選民。面對國家財務腐敗,經濟結構失衡,這位年輕政客競選時誇下海口,聲稱可保希臘人民不必勒緊褲帶,可以有尊嚴地過著昔日的美好生活。

  齊普拉斯上任後也真的如選前所說的做,向國際債主再度舉債時,拒絕緊縮開支,一副好威風的樣子。試問天下間哪有債主會借錢給堅持要做大花筒,但又沒有還款能力的債仔呢?齊普拉斯於是在希臘國內搞了一次公投,由人民決定是否接受緊縮開支。齊並不是放任由人民決定,而是積極的鼓動選民反對緊縮。結果齊普拉斯以大比數贏得了公投,並且借此高調向國際發聲,說希臘人民在最艱難的時刻也不接受被勒索。

  一個多星期後,齊普拉斯跟國債權人達成新的借債協議,不單同意對方開出的緊縮開支政策,還把國內僅剩的五百億國有資產作為借債抵押。如今,齊普拉斯正在努力遊說國會通過他從談判桌帶回來的借貸方案,至於先前被他鼓動堅拒緊縮的民眾,除了憤怒與失望之外,還是憤怒與失望。

  從街頭抗爭一直走到國家權力核心的齊普拉斯,用盡了所有的民主選舉手段,不要說沒法將希臘帶出經濟困局,連向外多舉些債也幾乎泡湯。有趣的問題是,難道齊普拉斯內心真的相信只要公投,便能讓債主送錢上門,希臘經濟亦可不藥而癒嗎?抑或他只是沉醉於人民英雄的虛榮中呢?

  若他真心相信,那便是希臘人民被一名白癡騙了;若他是另有所圖,則希臘人民是被一名大騙子騙了。不論是前者或後者,最可悲的是,這名騙子是希臘選民選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