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02, 2015

敘國求生


   周末休息打開久違了的免費電視頻道,公共電視台PBS正在播出一輯關於敘利亞的深入報道。節目已經播放了大概過半,但由於都是記者深入敘利亞現場拍攝的,半路看也極為吸引。節目結束後筆者心裡浮現出最強烈的感覺是:求生!人類最基本也是最謙卑的要求,可是在敘利亞卻是如此的奢侈。

  報道內容都是新近拍攝的,記者結束採訪之時正好是俄國出兵敘利亞,可見報道反映的應都是很及時的敘國現況。採訪基本上是由阿薩德政府安排的行程,但其間記者也有一定自由度可以訪問反政府武裝及由他們控制的城市。在報道立場上微帶有西方典型的觀點,但在內容上算是做到了公平客觀的陳述。

  讓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個內戰前線城市,反政府武裝和政府軍在市內作拉鋸戰,據說三分之一的城市已成為廢墟。記者訪問了專門從歐洲回敘到當地出任總督的前商人,他說政府軍已收復了市內大部份地區,並且著手開始重建。他帶記者參觀一個即將完工的度假村。當日敘利亞政府的旅遊部長也前來巡視,向記者說剛在另一個城市舉辦了國際旅遊節,效果相當好云云。記者旁白引用了網上反政府武裝對阿薩德政府推廣敘國旅遊的嘲弄,並配上經戰火摧殘的城市畫面。


  當下的敘利亞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國家,反政武裝控訴政府的暴行,而記者在政府控制地區街頭訪問,盡是痛恨恐怖分子的民眾。其中一位被訪者指責美國要逼阿薩德下台,但敘國人更怕國家如伊拉克和阿富汗一樣,失去了仍然努力為百姓提供服務的政府。記者說原定最後一天採訪是去採訪醫院裡的傷員,但臨時被安排去聽敘利亞交響樂團的演出;畫面所見,全院滿座,報道亦隨著樂聲而收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