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18, 2012

民主教派


  日前在微博上轉發了關於奧巴馬上任三年多來,打高爾夫球時間的統計,累計相等於四個月的工作時間。一名網名叫做「9平平淡淡9」的中國大陸網民回貼說:「總比不是選的好」。然後又說:「選出來的就算做錯了也是好的我們認,不是選的只要出錯一點,其他做的再好咱也不認、不買賬。」

  這位網民的回應反映了兩岸三地好一些人對民主的理解,等同於一種類似宗教境界的認知。向來有一種說法是中國文化裡沒有實質意義的宗教,中國人都是實用主義者。雖然中國確是沒有原生如其他文化般的宗教系統,但並不等於中國人沒有宗教情操。說得更坦白一點,中國沒有宗教,但都很迷信。我們不願意認真花心思去構建一套宗教,但宗教帶來的相關好處我們都想要。離不開功利為出發點,華夏文化敬天,但甚少以如藏民般誠心拜伏於神明,漢文化上香送祭品是為求自己得福。

  就是因為這種實用主義,對於可能帶來福氣的外力,膜拜者便接踵而至。同樣的一種態度也施展到對「民主政治」的追求上,只要被認定是個好東西,就甭管它到底是什麼,先供上神台拜拜。如「9平平淡淡9」,跟著目前中港的大潮流,把政治選舉供上了神壇,因而才得出這般怪異的結論。竟然認為只要經選舉產生的政治人物,錯了人民也會接受;反之不經選舉產的,做對也沒用,只要一點錯,就要全盤否定。

  按此畸形邏輯,只要經過選舉,錯的也是對;沒有選舉,對的也是錯。選舉真的有如此這般法力嗎?歸根究底,只不過是因對民主政治的無知而引發的謬論而已。愚昧至此,皆因為抱著宗教迷信態度去看選舉,將之奉為神明了,而對神明怎能有懷疑之理呢?民主選舉的成功必須條件是高度理性的選民,中國要實現和普及民主政治,必先要破除對選舉和偽民主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