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17, 2008

誤導的力量

誤導的力量

  昨天聽到一個真實發生的故事。英文媒體在上周先後大量報道奧運開幕式假煙火、紅衣女童幕後代唱及質疑中國女體操選手年齡等負面新聞。一名灣區華裔在辦公室內遭到非華裔同事的嘲笑,說「中國人就是愛做假,甚麼都是騙人的」。被挑釁的華裔感到氣憤,但一時又感到有理說不清。

  對於假煙火、代唱和虛報年齡等問題,不論是中國官方或是華人民眾都有他們的說法。如煙火是真有發放的,只是電視播放了預製畫面。代唱是為求完美舞台效果,兩女童都感到同等的光榮。至於運動員年齡,是經由有關的國際體育組織確認的,在法理上已沒有可爭拗之處。

  以上這些解釋當然可以自圓其說,但卻不能堵塞人們的疑問。因為媒體一則簡化而帶誤導的標題:「奧運開幕式煙火造假」,雖然是誤導性強,但卻直接易明,有足夠的抹黑力量。這類負面新聞,於願意取笑或看輕中國的人們,就如是天降甘霖。

  其實,西方媒體沒有停止過在奧運期間穿插關於中國的負面新聞,如外國記者拍攝示威時被公安帶走、美國教徒帶三百本聖經入中國被沒收、獨家轉播奧運的NBC電視台昨日播放王丹及其父母的訪問等等。只是因為事情太瑣碎,觀眾都被菲比斯吸引著了,無暇關注政治新聞,就算是美國大選也被冷落了。

  總的來說,京奧至今辦得超成功,對於主辦方是沒法可批評的。炒作中國政治新聞的市場不會很大,但關乎奧運會本身的前述幾項負面報道,反而更深入民心,加深了既有的偏見。估計在若干年後,人們還會想起京奧的成功,但也有很大可能連帶想到那代唱女孩和廿八個電腦創作的大腳印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