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10, 2014

真正危機


  香港政府因為不滿學聯在會談前提出新一輪的不合作運動,而取消了對話。支持佔中一方及學生團體看來很雀躍,因為彷彿把球又丟回政府一方,是政府不願意談,所以罪在港府,兼且可以再度煽動示威者加入,為原來已經出現疲態的佔領運動帶來新高潮。不論從目前到最後事情解決期間發生什麼事,事情的結局已十分明確:就是人大政改決定不會有絲毫的改變,特首梁振英不會下台,學聯原先的政治要求將完全失落。

  因此,佔中為香港製告的危機,並不是香港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出現的管治危機;香港經濟所受到的影響也可以恢復,不同政見市民的矛盾也會隨著時間而被淡化或淡忘。佔中暴露出來的香港真正危機,是社會邁向低智化,沒有真實知識,沒有理性,連起碼的人倫道德也異常脆弱;而推動者竟然是政客、教師和傳媒,直接受害人則是這一代甚至下一代年青人。如此下去,除了香港未來的國際競爭力將急劇倒退外,特區各層面生活品質也難逃日走下坡的惡性循環。

  不過,佔中運動也呈現一絲曙光,讓好一部份港人醒覺,看透了泛民借學生運動強推的並不是什麼民主,而是專制霸權;以全民生計福祉為勒索式政治,絕對不是什麼愛港的表現。此外,從網絡上反佔中的各類反思中,不少也提到六四,反思學生運動是否被過度神聖化。一名市民當街向泛民的陳淑莊高聲喊叫說,自己當年也捐款支持天安門學生,他為此後悔了廿幾年,現在看到泛民又推學生去流血,讓他感到很憤怒。


  佔中有日必會完結,泛民的底牌也露了,七百萬香港市民看得清清楚楚。信者恒信,不信者自然不相信。說到底,香港人要過一種怎麼樣的生活,也只有香港人自己可以作出選擇。只可惜中國的發展不會遷就香港而減慢速度或調整方向,若干年後回頭望,一代青年人恐已成為時代發展巨輪下的流浪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