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校巴煩惱

  中國最近接連發生多宗傷亡嚴重的校巴事故,引起全國民眾對校巴安全問題的強烈反應,也曝露了中國校車服務的制度性問題。在國內一片對校巴服務質疑抨擊中,興起了一片以美國校巴為師的聲音,其中更是推崇美製校巴的安全性能。

  兒童是社會和國家的未來,維護學生安全應是政府的基本責任。經過卅年的改革開放,社會經濟普遍得到改善,相對過去一窮二白的年代,在政府和社會資源分配上,理應更有能力照顧兒童的需要,保證上下課有安全的交通服務,應是其中之一。

  連串的事故反映了社會對維護學童安全方面意識落後。說「社會」是包括政府和社會大眾的意思,首先是地方政府的資源分配和執法意識不到位。至於社會大眾方面,妄顧駕駛安全和守法意識薄弱是導致意外的主因,這包括不安全的駕駛習慣以及莫視超載的危險。超載不一定都是司機單方面的責任,在中國坐車經常會見到有超載,不論司機或搭客都似乎不認為是問題,「擠一擠就好了」這種壞習慣,需要更多針對性的宣傳教育。

  在痛定思痛後,相信中國各級政府將會就改善校巴服務有新作為。諷刺地在太平洋的彼岸美國,美製校車安全性能超卓是公認的,但美國學童卻面對另一種校巴問題,就是沒有校車可坐。因為政府和校區的財政赤字,近幾年全美各地的校巴服務均遭遇大幅消減。加州州長布朗昨日更為了填補州府赤字,一次過取消了州政府的所有校巴補助金,省回二億五千萬元。各地方校區唯有自求多福,開發自身的資源維持校車服務,三藩市校區下一學年的校車數量將從44減至25部。

  接續下來很可能出現這樣一種諷刺景象,美國的校車製造商會接到更多來自中國的訂單,但美國的學童卻越來越難得到校巴服務,改為坐公車、踏單車、或步行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