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為長勝算

為長勝算

  一份英文體育雜誌昨日在報道美國女子體操隊時,不忘揶揄中國隊的「低齡」問題,點名嘲笑運動員鄧琳琳缺了一粿牙,或者需要多一些嬰兒食品。雖然奧委會官方已明確表示接納中國女子體操隊的參賽資格,於法理上年齡的爭議應是告一段落。但兩名被質疑年齡的女體操運動員,臉孔上的稚氣和細小的身軀,確是令人有些難以致信她們是十六歲的少女。相信再過一段日子,這項年齡爭議仍會是話題。

  中國好不容易走出了紛亂和落後,卅年來政治和經濟的穩定發展,社會及政府的硬實力都提高了,但真的是前路漫漫。一個國家的強大,不完全看她的財富或軍事,而是文化內涵。中國經歷百年的衰敗,能有今天的成績,除了說政治領袖的決策外,中華文化內那股刻苦與環境鬥爭,個人勇於承擔生活責任的精神,是不可忽視的動力。

  中國人踏實、誠懇,不計較付出,肯努力做到最好,這才是中國持續發展的力量。中國要挺直腰的站立在世界上,必須要以同樣的精神,踏實不浮誇,懂得韜光養晦。回顧歷代王朝,走向敗亡之路的帝王,都是好大喜功,只求眼前光榮而沒有長治久安之計之徒。中國只要不自亂陣腳,不走追逐虛榮之路,將來在各方面的實力是驚人的。在還沒有到達這一階段之前,不必先張揚,就算是有朝一天真的擁有超級大國的力量,更要刻意低調。

  幕後代唱是失策的,真正的完美不在於外表,而是參與過程中的努力。但願京奧能踏實圓滿的結束,不要令十多億海內外的華人失望或尷尬。

平常心

平常心

  中國女子體操隊昨日奪得了團體賽金牌,NBC旁白員在中國選手出場時說:「她三歲便離開家庭接受訓練,每年只可以見到父母一次。她曾嚷著要回家不想學體操,但她的父母拒絕她的要求,因為這對他們一家太重要了。…」言下之意,是中國運動員都是被不人道地強逼訓練的。同一位旁白員日前在預賽時也重提兩名中國女子體操選手被指虛報年齡,加上連續在美國雅虎新聞頁頭條出現關於京奧的負面新聞,可見不論開幕式如何成功,西方輿論仍是會用超強顯微鏡來看中國的。

  面對如此苛刻的環境,中國又應如何反應呢?答案該是:平常心。近兩天,英文媒體大字標題的指京奧開幕式造假,先有電腦合成的腳印煙火,後有紅衣女孩由幕後代唱。雖然報道有相當大程度的渲染和誇大,但也不能說事出無因。只怕追求完美京奧的結果會是弄巧成拙。

  拍電影可以任意運用特技,因為觀眾不會期待電影都是真實的呈現。但在奧運會場上展現的,任何失實失真都是遺憾。拍不到天空的腳印無損開幕式的壯觀,找一個能唱又樣子可以的女孩出場表演又有何難?這些人為的追求完美是不必要的,並且有些愚蠢。特別是幕後代唱一例,主辦認為美的臉孔,在國際觀眾眼中卻不一定如此,外國人眼裡的中國美女,也不一定是中國丈夫愛的妻子類型。這些無謂的挑剔,結果惹來批評也是活該的。

  全力以赴,問心無愧便是了。京奧對中國以及中國人都重要,但過度沉溺於所謂的完美,反而會得不償失。中國實在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過去三十年的經濟成就驚人,但對於一個有十三億人的國家,不足之處還是有很多,不成熟地勉強擺出完美的形象,只會令我們忘記眼前要奮鬥的挑戰。「貪勝不知輸」,也許是不錯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