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0, 2007

論馬本土

論馬本土

  馬謝日前首度同台,場景是蔣渭水基金會講座。馬英九因為戰略錯誤,給謝長廷窮追猛打。交鋒議題是「本土與外來政權」,看似極敏感,但實際應付也不難。辯論過後,沒有就「本土」問題帶出了什麼新思維,反倒是一再印證了馬英九應變能力的極差勁。差者,不單是臨場的口才,論事前部署,亦屬一塌糊塗。

  首先,座談會場地是綠色地盤,同台講者是大選競爭對手,而馬英九卻只準備連篇讚揚蔣渭水的史實論述,沒有連結大選作發揮,沒有為對手可能而來的攻擊埋下伏筆,也沒有思考發言內容可能引來的反擊。大模大樣的走進綠營,卻沒有作好迎戰的準備,難道馬英九真的被支持者寵壞了,以為處處都必然會有掌聲嗎。看到馬英九被謝長廷攻擊時的錯愕神情,完全不值得同情,只能用咎由自取來形容。

  其次,在回應外來政權的正當性時,馬英九作為前任的國民黨黨主席,以及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竟然照單全收,承認外來政權之說。馬的辯解是「自李登輝經全民票選為總統後,再沒有外來政權。」這真是豈有此理,不單在辯論技巧上全掉落的謝的陷阱內,在道德上也出賣了國民黨。

  馬英九提出直選總統作為外來政權的終結,以此向泛綠示好,稱自李登輝年代,國民黨已本土化了。但可知,民進黨是本土原生的政黨,馬英九要以李登輝的國民黨來投誠,也只能做些極次級的「本土」政黨,怎能成功挑戰民進黨呢!自毀百年老黨的合法性和正當性,屈服於政敵的歪理,馬英九實在是愚不可及。馬為何要尊李,至此可以不言而喻了吧。

  國民黨管治台灣的正當性不是任由民進黨說的。明末鄭成功從荷蘭人手上奪回台灣,自清滅鄭家後,台灣便歸由滿清政府管治。清末於不平等條約下割讓予日本為殖民地。國民黨領導的革命推翻了滿清,也繼承了治權。二次大戰後,日本撤離台灣,由國民政府合法收回。國民政府是承接了滿清繼續管治台灣,至蔣介石遷台,也只不過是把中央政府也搬到台灣而已。經這層層的政權與治權交替,國民黨政府並不是外來政權,更絕對不容質疑其正當性。縱使她不是一個完善民主政制的政府,也只是政制問題,而不是治權的本質問題。

  馬英九否定了李登輝以前的國民黨,把國民黨的命截斷了。馬的用意是以為這便可以迎合當前局勢,讓泛綠選民接受「本土重生」的國民黨。卻沒有想到,如要拚本土,泛綠選民為何要這個「初生」的嬰兒,何不繼續支持已長大成人及握有政權的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