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14, 2012

還有誰

  中國陝西安康市鎮坪縣曾家鎮發生懷孕七月婦人被強制墮胎事件。事件曝光後,包括鎮長在內的三名地方官員被停職接受調查,副市長亦親自向當事人道歉。輿論繼續抨擊政府,指「一胎化」政策成為了地方官的搖錢樹。因為地方計生辦可以向超生家庭徵收罰款,讓地方官員有了從中漁利的機會。要認真追究其中的責任人,遠不止於目前被公開的三人或個別腐敗官員。

  論事件的元兇,「一胎化」政策似乎沒法逃得了,但真兇其實並不是准生多少胎的問題,而是配合人口政策的整套行政系統。中國目前人口已超過十三億,控制人口關乎國家民族存亡。人口增長必須有效地控制在特定水平,但如何達致這目標卻需要複雜和精細的行政配套。中央政府只制定限生標準,也編寫了執行政策的相關條文,但所有實質工作則任由地方執行。地方落實計生政策時出現了種種問題,甚至已經成為國際醜聞這麼多年,中央政府一直沒有認真的整頓。中央領導長期慣於只發施號令,而不跟進細節和成效;至政策落實出現這樣那樣的狀況,便怪責地方,彷彿中央一點責任都沒有。就如溫家寶在任內最後一次兩會記者會上,說自己沒有故意犯錯,有做得不好之處都是制度使然。這種推卸行政責任的態度,才是現今中國官僚系統中最致命的「腐敗」思想。

  計生辦引發的種種不人道和違法行為並不是什麼秘密,不能把責任都怪在地方和制度上。因為制度是靠人去編寫和執行的。作為中國的唯一執政黨,能不為政策執行成效負責任嗎?出了事,並且是在受到較廣泛的公眾關注後,才找幾個前線小辦事人出來平民憤,這做法本身就是不負責任。別說什麼政令不出中南海,重慶可以一夜變天,為何對於暴力執法便顯得如此軟弱無力呢?事在人為,明知而不為而已。

  此外,還要追究的應是執行墮胎的醫護人員。他們都是受過專業醫學訓練,明知是謀殺行為也照辦,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們只重視自己的飯碗。或者可以說他們是被逼的,但同樣也可以批評他們沒有了基本的專業和個人道德底線。容許不德道事情發生是今天社會的共孽,如果當天醫護堅決拒做手術,計生辦的官員會自己動手嗎?就如數不盡的食品安全問題,以及如水銀瀉地的貪污問題,都不是幾個壞份子就能幹得出來的。全民道德沒有覺悟,都只顧自家的私利和好處,就別指望社會能有實質的進步和改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