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25, 2008

借來的刺激

借來的刺激

  美國經濟眼下的危機是來自缺乏監管的次級房貸,白宮和國會昨日達成緊急協議,推出一千五百億元的刺激經濟方案,簡而言之是大開國庫,向民眾和企業直接送錢,其望他們得到退稅後即時消費,免經濟進一步疲弱。

  聽到政府派錢,只要是有份得益者,相信都不會反對,這對整個消費市場都是一個好消息。但細心一想,聯邦政府何來一千五百億元呢?這些當然不是呆在庫房裡的多餘錢,一分一毫都是借來的。布殊執政七年餘,聯邦政府從最初一年的盈餘變成赤字運作,多年來都是靠借債度日,並且越借越多,數度修改國債的上限。政府的日常開支需要靠借,伊戰費用也是借來的,現在連刺激經濟也是依賴借貸,其中真的不會發生問題嗎?

  國庫空虛的超級大國能支撐多久,相信是下一任總統必須解決的問題。爭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希拉莉,對於中國持有大量美國債券極為不爽,在國會提案限制他國持有美國公債。她似乎是看到了問題的一角,關鍵並不在於那一個國家是美國的債主,換了是別的國家,也不等於問題便沒有。希拉莉是從國家安全及競爭角度出發,認為要保護美國超級地位及自主,不能讓競爭對手把持我們的經濟。不過,她更該問白減低國債才是根治的方法。

  聯邦政府的過度借貸會導致美元疲弱,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減少用美元作為外匯儲備,取而代之的是歐羅。當美元地位不保後,進一步會影響美國在國際的影響力,屆時由經濟以至外交治政治都會出現更多的問題。華府政客何時才願意用管理私人財富的概念(量入為出)管理國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