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1, 2008

馬英九的心思

馬英九的心思

  以廈門大學傳播學院院長身分參加在台南藝術大學舉行的學術研討會的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孔廟前遇到由民進黨市議員王定宇率領的暴民襲擊。而台南,正是「海角七億」主角陳水扁近來頻頻取暖,獲前呼後擁的地盤。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護短不加以譴責,扁說張「是故意去台南挑釁」,個別綠營政客則指這次襲擊算是客氣的了。但施暴過程經電視台清晰顯露在眾人面前,誰是誰非,可謂一目了然,不需要太高的智慧也能明白。只有那些有個人政治私利的人,才會繼續鼓吹暴力。

  所以,討論行兇者的是非沒有多大意義,反而要追問作為總統的馬英九,心裡在想甚麼。張在台南遇襲,馬則站在講台上宣稱在他任何將推動兩岸和平,肯定不會發生戰爭。既然要推展兩岸關係,張是海協會的副會長,來台訪問活動範圍又集中在親扁反中最烈的南部,政府竟然沒有特別維安措施,這可不是一個「疏忽」便可解釋了的。

  馬英九當了總統之後,不論是處理經濟、扁案,或是張銘清到訪,都很詭異。表面上是放手讓政務官員辦事,但在無為而似有為的手段裡,馬真的純真地乖乖做虛位元首嗎?競選時打出老蕭能救經濟的牌,但自從老蕭從中國見過胡錦濤回來後,便被馬放進冰箱去了。就算是國際金融海嘯湧至,蕭萬長還是在當他的「深宮怨男」。

  扁案引至全台公憤,但馬沿用扁的舊幕僚主管辦案,調查進展連扁的前支持者也在電視公開的批評說「實在太慢了」,扁則繼續招搖過市享受讚美。有說只要有扁在,馬的民調便掉不了,真的是這樣嗎!還有經常掛在馬嘴邊的兩岸關係,馬先是用了一位最反大陸的台聯人做主管;至張銘清來訪,又有意無意地任由他在南部受辱。

  馬刻意要做「全台」總統,立志要討好每一位選民。所以,讓扁迷和反中民眾有相當活動空間,可能正是馬「無為而治」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