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25, 2016

這個冬天太冷


    美國東部周末迎來世紀大風雪,多個城市陷於癱瘓;而同樣受嚴寒困擾的還有香港,戶外最低氣溫攝氏3.3 度。對比廣泛面積跌至冰點以下的美國東北部來說,這當然算不了什麼,但對低溫的感覺也許不能如此對比。因為香港在亞熱帶,習慣了炎熱氣候,接近冰點的溫度並不常見,民眾的身體感覺自然也不同於見慣風雪之地;有趣的是低溫反映出的心理素質。

  香港剛經歷了六十年以來低溫的天氣,各種與低溫有關的新聞熱熱鬧鬧的出場。其中最為廣傳的是一段港女罵警的視頻。事源由於數十名上大霧上觀霜的民眾受困而需要警消救援,政府當局決定暫時封閉上山之路,以防再有更多市民遇險。而一名少女卻硬闖封鎖線與警員發生語言衝突,少女高聲喝罵警員,指警員限制她的人身自由,又說命是她自己的,自己會負責云云。少女在罵警期間一直用手機拍攝與她對話的警員;在發現有記者在場拍攝時,便把手機轉向記者,要求記者出示記者證,說自己有權查閱,因為記者在拍她。另一則與港低溫有關的新聞是筆者母校中文大學的學生,以低溫為由要求全校停課。


  罵警港女受到網民幾乎一面倒的批評,反映出時下一些港青生於安逸,任性妄為之餘,更是連個人道德品格也出現問題。至於因為低溫而不願上學的大學生,只能說香港日子太美好了,年青人壓根兒沒想過,或準備過要吃什麼苦。一場低溫,折射出香港的真正危機在於沒有好好培育未來的社會接班人。日後再有什麼人說年青人是社會的未來時,請先反思有沒有認真的教育過這些未來主人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