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中國底線

  中國以罕見的強硬手段回應了日本扣押中國漁民事件,日本最終極不光彩地屈服了。這場亞洲兩大國的外交風波,讓世界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中國。從美國官方喉舌「美國之音」,至各大國際媒體的分析文章,主題大多環繞著如何應對一個「來勢洶洶」的中國,呼應著長期宣揚的中國威脅論。

  溫家寶總理在紐約的四十八小時裡,在多個場合重申,希望國際社會及美國不同階層人士都明白,中國向世界伸出友誼之手,但別誤會可以拿主權和領土問題來挑釁或試圖約制中國。溫總在聯合國大會上以《認識真正的中國》為題發表演講,說明中國仍處於發展中國家階段,國內問題一大堆。與此同時,中國也是一個熱愛和平及負責任的國家,願意對國際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不過,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事務上,這是中國的底線,絕對不會退讓。

  有評論認為中國對日過於強勢,會嚇怕了亞洲鄰國,也會讓美國有介入亞洲事務的藉口。就在溫家寶離開紐約後,奧巴馬便與東盟元首會談,一再表明會干預南海主權爭議。因此,有一說認為中國在此次釣魚島事件是明贏實輸,從此引起各國的防範和對抗。

  這種勝負論似是而非,因為圍堵中國已經是美國的既定國策,挑撥東南亞諸國與中國的矛盾,亦已經步署了一段時間,中國已經到了不可迴避的時候。更不要說那些長期妖魔化中國的西方輿論,絕不是在釣島事件後才出現的。中國以從未有過的力度對付日本,配合溫家寶的講話,其實是要向全世界作一個示範。在船長獲釋後,中國仍然向日本施加外交壓力,並且派出武裝漁政船常規巡邏釣魚島水域,同樣是向世界說明中國的底線是不容挑戰的。

  試問主權與領土對哪一個國家不重要?為什麼國際輿論對中國維護主權會持否定和負面態度?清末民初在接近百年的那段苦難歲月,中國的尊嚴和主權遭遇歐美日等列強踐踏。今天的中國只是告訴天下,這時代已經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