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快遞看世界


  不少人喜歡對中美兩國的不同生活環境來作比較,不妨又用筆者最近在中美兩地所經歷的快遞服務,姑且見微而知著一番,看看兩地國情如何?

  不久前回中國公幹,雖然只是短短的數天,卻有兩次遇到需要快遞服務的機會。第一次是離開上海時,忘了帶兩件獎座回美。酒店安排快遞將東西寄到我行程的下一站廣州,兩天便到達了。由於寄件時我沒有廣州入住酒店的房號,快遞公司沒法準確送件,先來電詢問確認房號,證實收件人信息無誤後,同一天便送交大堂服務處了,由酒店代為簽收。

  第二次是途中想起在淘寶訂製一些宣傳品,好順道帶回美國。那天是十月廿一日早上,在手機上與廠商來回確定細節後,對方當日下午便寄出,二十二日快遞便到了廣州,簽收完全沒有問題。

  回到美國後,收到電郵通知,我網購的一部電子產品已發貨,由聯邦快遞從南加州寄來灣區。五天之後,我在聯邦快遞的網站上查找運送狀況,上寫著郵件當日已經放在大門前,算是配送成功了。可是,大門前明明是什麼也沒有。於是打電話去快遞公司查問,對方要求我先到鄰居家問問有沒有送錯。我問了,都說沒有見過任何包裹。快遞公司職員說讓他們先找找,翌日早上會通知我結果。

  第二天,到傍晚仍沒快遞公司消息,於是我又主動打電話查詢,對方又重複一遍請我到鄰居家找。這回我有點火了,對方說有消息自然會通知,我急也沒用。再等了三個小時,快遞公司終於來電話了,但不是已找到失縱的包裹,而是要「審問」我紀錄上包裹送達之時我是否在家?是否家裡其他人領了包裹?以及最精采的那一句:是否鄰居拿了?查問一番之後便說,有新消息會再通知我,至本文截稿之時,聯邦快遞仍是了無音訊。

  上海與廣州相距九百英里快遞用了兩天,南加到北加四百英里卻用了五天,還把郵件寄失了。不但速度慢,服務更是天壤之別。中國快遞會直接與收件人聯繫確認,美國聯邦快遞把件丟在門前便走人,失了也愛理不理,還總是懷疑收件人在虛報似的。中美兩國哪一國更先進?更文明?快遞服務不能反映全部,但也令人不無感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