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31, 2016

話語權之爭



    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昨日又當眾向記者開火了。被《華盛頓郵報》一篇報道指他自稱為退伍軍人募得巨款是沽名釣譽所為,特朗普昨日召開記者,宣讀已經得到他捐款的四十一個退伍軍人組織的名單。原本這是一場挽回名譽的公關記者會,但受不住記者窮追猛打的特朗普卻動怒,指責ABC的記者為卑鄙小人,並且嘲笑一直打斷他發言的CNN記者。

  特朗普確是另類政客,因為自從參選以來,他便沒有停止過開罪記者,所用語言都是極為尖酸,甚至是刻薄。一般正常政客都不會與傳媒敵,龐大的競選開支中,與媒體打交道的費用便佔了大頭。候選人身邊通常都會聘請一群有媒體工作經驗的競選顧問,專責為候選人佈置媒體宣傳策略,製造會吸引記者注意的話題。所以,候選人與記者之間是一種微妙的相互依賴關係。

  富豪特朗普便不是如此,他會在公開集會上對記者出言不遜。從往績所見,他不光是針對個別記者,而是對整個美國主流媒體都很有意見似的。在其極需要媒體的時候還不知討好記者,特朗普不想當選了嗎?


  不是,特朗普之所以如此對待媒體,首先是因為他有錢。除了所謂有錢任性外,他還可以用錢買時段和版位,他的話語權並不完全掌握在記者手上。其次,他發現對記者發飆是會為選情加分的。每一次他罵或羞辱記者,除了得到額外報道外,對民調沒有一點負面影響。所以,聰明的同行們,話語權在誰的手上,真的仔細思量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