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6, 2009

分手論

分手論

  讀到一篇財經分析文章,作者是占.漢臣(Tim Hanson),題目為《為何中國的經濟刺激方案將改變世界?》,其中主要觀點是金融海嘯讓中國進一步走向離脫對外貿的依賴,朝自給自足的經濟體發展。作者用的「分手」來形容中國與世界經濟的新關係。

  但自金融海嘯後,美國對中國貨品的需求急跌,表面上的降低了美中貿逆差。甚至有評論認為出口大幅減弱,導致中國大量工廠關閉,衝擊社會穩定,最終將威脅到中共政權。不過,漢臣認為,中國過去把從強勁出口所賺得的利潤,轉手便借給了美國,讓美國可以繼續以低利息放縱民間消費。金融危機後,國庫積蓄豐厚的中國不再把大量資金投向美國,而是把錢用回國內,推出數以百億元計的振興經濟計劃。此舉只會讓中國越來越不受出口貿易的綑綁,走向自給自足的經濟體。

  漢臣如此看好中國的前景,會否真如他的分析的,還是那句老話──「拭目以待」。不過,從他的分析中至少可以發現,一些緊貼世界經濟脈動的財經專家,已經感到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中國在過去三十年改革開放中所積聚的國力,現今才真的顯示出其實質作用。中國既是美國的第一大債主,又是外匯儲備大戶。不單是大債主和手上有現金,中國還是世界第一大消費國,即是其他國家將繼續依賴中國消費者維持生活。

  中國的持續穩定發展的力量有多太,是有目共睹的,因而也引起了「中國威脅論」。在08奧運前後,中國受到異常巨大的國際壓力,看得出來有些國家和政客不想看到中國成功。如果沒有去年底的金融海嘯,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防範和政經方面的壓力將持續。目前情況已截然不同了,國際對中國的正面需求變得太重要了。一個小例子,奧運前西藏議題鬧得差點變成為國際級危機似的,但現今的西藏議題,將也再炒不起當時的熱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