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21, 2019

中華有為



    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科技龍頭華為頻施重手,先是下達禁令不許美國公司與華為做買賣,試圖摧毀華為的零件供應鍊。當華為表態有自備芯片可用,不怕抵制後;谷歌便應美政府要求,宣佈停止對華為產品繼續提供安卓軟件的支援。翌日,華為的消費者業務總裁余承東則公佈,華為自行研發的操作系統將於今秋面市,不但可以全完代替安卓,還兼容安卓的應用(APP)及提升其效能高達六成。

  昨日中午跟同事們吃午飯時也聊到華為遭美國全面抵制的事情,席中有特朗普的忠實粉絲,讚賞總統有作為,重振了美國的威名。與此同時,這位特粉也認為華為受美抵制後,其手機的海外市場將可宣告死亡,因為華為手機今後將用不了谷歌電郵,看不了油管(youtube)。也有同事對於華為說自有芯心可用也表示懷疑,不相信中國目前便能做到芯片自給自足。

  這些同事的評說相信與普遍輿論是較一致的。中興是如何一夜間遭受華府重壓而休克,其淒情慘景,歷歷在目;華為雖然遠比中興體量大,但在一般人眼中華為的盲點與中興無異,本質只不過是一間欠缺自主研發能力的「山寨」科技公司,核心技術都是靠美國的,一旦白宮宣告斷供,便只能乖乖就範。

  華為始創人任正非21日在其深圳總部的公開記者會上,道出了華為不為人熟知的另一面。原來早在2000年初,華為曾經險些以100億美元的身價賣給美國一家公司,當年華為的想法是華為改戴一頂牛仔帽,讓這支華人團隊在國際領域上再拚博一番。可是,交易後來遇到阻礙,團隊高層決定不再出售,轉而自闖高峰,並預見終有一天會在山頂上遇到美國。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華為便開始為與美國爭通訊界一日之長短做好準備。於2002年成立了海思,專門從事芯片研發;此外,七年前便在歐洲招兵買馬,研發華為自己的OS操作系統。

  這些努力今天都派上用場了,任正非說不需要白宮提出的九十日豁免期限,華為可以自行解決芯片供應問題,因為高端及涉及5G系統的芯片都是華為自有的,只是低端產品的芯片才受影響。加上余承東介紹的華為操作系統,同事們說的谷歌和油管問題都不是問題了。華為與特朗普之戰將如何繼續,有待分解,只可以說,華為接招出手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