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December 17, 2006

《長話短說》--美古恩怨 

美古恩怨 

  近日又傳出古巴領袖卡斯特羅病危的消息,美古恩恩怨怨數十年,歷任總統對經常發飈辱罵美國的卡斯特羅束手無策。美對古的經濟和政治制裁持續幾十年,但卡斯特羅政權仍然穩固如昔。美國民眾普遍對他沒有好印象,等待卡斯特羅死,也彷彿成為美國政府面對他的唯一方法。

  美國是世上唯一超級大國,也自許為民主自由,和平正義的典範。世上沒有幾個國家斗膽公然敵對美國,古巴是其中之一,也是最靠近美國本土的。而最特別的是,在蘇聯共產集團崩潰後,卡斯特羅的政權竟然沒有受到影響似的。卡斯特羅的存在,令美國尷尬不已。美國在經濟和政治上長期封鎖古巴,目的是希望逼使卡斯特羅政權倒台。在卡斯特羅上台初期,中央情報局甚至策動古巴流亡人士潛返,試圖以武力推倒卡斯特羅,但慘敗收場,而古巴卻以部署蘇聯導彈來回報。

  卡斯特羅為何會與美國結下血海深仇的呢?美國作為泱泱大國,又為何沒法睦鄰?卡斯特羅赤手空拳起義革命,推翻舊古巴獨裁政權,革命前也曾短暫流亡美國。年青的他執政後,其實也希望與美國能建立某種合作關係,於六零年曾親訪美國。可是,這次的美國行沒有改善關係,反而種下禍根。卡斯特羅到訪華府時沒有得到美國政府的高規格禮遇,會見他的最高級官員是副總統尼克遜。

  當年美國反共恐共情緒濃烈,尼克遜是其中的主力,對於嚮往共產的卡斯特羅,尼克遜完全沒有好感,認為他是不可信任的人。雖然卡斯特羅在紐約受到古巴移民的熱烈歡迎,但翌年,美國中情局卻策動了豬玀灣事件,古巴隨即轉而親近蘇聯,反美至今。

  卡斯特羅也許真的不久於人世,也許有人在等著慶祝。但也許,這也是一個很好反省美國國際思維的機會。對於一位曾經親來示好的鄰國領袖,我們可以將之化成數十年的仇恨,其中責任,真的全在對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