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09, 2016

最憶是杭州


    G20峰會在杭州落幕,政經議題到底談了些什麼?也許不是所有人都會關心;可是峰會間期的一場文藝晚會,至今還是互聯網上的話題。只不過是一場為國際經濟高峰會議來賓而準備的文藝晚會,其製作水平竟然遠超過剛結束的里約奧運開幕式;有人批評晚會浪費和舖張,也許有人會認為中國政府好面子,搞大型表演上癮了。這些評論其實不是受成見所影響,便是只看表象;若細味整套節目的安排,其中意義可謂相當非淺。

  一場給當今經濟最強國家領袖們看的表演,在娛樂之餘自然也擔負了展示國威的作用。那麼,節目中呈現的是一個怎麼樣的中國呢?中國的威風又是什麼呢?姑且暫不評論創意非凡的在水中央舞台,只談節目內,春江花月夜、採茶舞曲和梁祝等中國經典是極佳的選擇,但真正令筆者感到驚喜的是節目《高山流水》,使用古琴和大提琴合奏,並且伴以詩經吟誦。

  古琴在現代社會應算是冷門樂器了,但它卻是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精髓。古人所謂琴棋書畫中的琴,就是古琴,它音質偏低沉而且音量細,被古人用作為修養心性的附助。至於詩經,先賢雖說「不學詩,無以言」,但現代人會翻翻詩經的恐也不多了。古琴與詩經,於中國尚且不屬時尚流行之物,竟然被安排在國際領袖前演出,一點不介意或顧忌來賓看不懂,可見編排者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滿滿自信。

  除了展現中國文化特色外,晚會共用了三首西方樂章,節目都經過精心策劃,並不是走過場應酬一下。其中包括俄國的《天鵝湖》、法國的《月光》,和德國的《歡樂頌》。俄法德三國目前與中國關係保持相當友好,尤其是俄羅斯,這段《天鵝湖》水中芭蕾舞更成為當晚的最大亮點。
  

  概括言之,晚會展現了中國人對傳統文化的自信,同時又欣賞和尊重別國的優美藝術,並且還能以中國式創新手法演繹歐洲著名作品,相信俄法德領袖們當晚必定心滿意足的回酒店休息。若要說這場高端晚會欠缺了什麼?對了,也許就是少了美國元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