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阿二與阿四

阿二與阿四

  廣東人稱小老婆為「阿二」,即姨太太的意思。雖然地位有別於正室,但阿二可能更得寵,因而無名卻有利。所以,在舊社會當富貴人家的阿二也是不少人所羨慕的。但數字從二跳到四便有完全不同了,「阿四」是沒有地位下等雜工的俗稱,有勞卻無名無利。目前美國總統大選進入「阿二熱潮」,傳媒在熱炒誰是兩黨的副總統人選。作為超級大國的阿二,最風光的時候是在入門前,即是現在此刻。一旦進了宮(白宮),恐怕地位也只不如阿四般,切尼與布殊配畢竟只是一個異數。

  人們對於未可知的東西總會帶有好奇心的,誰是奧巴馬和麥凱因的副手,是奧運以外美國人最熱門的話題。不論是拜登配奧巴馬,抑或是利伯曼配麥凱因,於國家前途的實質意義來說,可謂極之有限。但於選戰的宣傳而言,卻是現階段的一個決戰點。

  奧巴馬年輕經驗不足,所以要找老練的政客配搭;麥凱因年老經驗夠,卻需要一位較年輕及有跨黨派形象的副手。副手人選的首要條件是補充候選人形象上的不足,是百分百的選舉道具。按美國政制,副總統雖具接班的地位,但沒有工作和權力內容,他能有多大發揮,全由總統支配。

  波士頓大學一名國際外交關係教授說,不要說副總統沒有重要性,連總統候選人在競選集會上所講的也不能太認真。因為一個國家的走向,是國民集體意向所形成的。特別是民主國家,政客為了想得到權位,只會講一些取悅選民的說話,在政策推行和管理上,便要講求現實的延續性。因循是美國政治枱面下的主流,枱面上政客的口水花,只是給選民看得過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