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17, 2014

監聽公關  

 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整頓和改革國家安全局(NSA)的監控計劃,承諾會限制監聽範圍,以及停止監控盟國領袖。此舉算是回應了國內外對美國監聽計劃的批評,但具體有什麼意義?恐怕沒有人能說得清。

  奧巴馬在宣佈所謂「監聽新規」之前,開宗明義先引經據典地說明秘密監聽對國家安全的重,其間更藉揶揄中國來為美國監聽計劃遮羞,說在中國便沒有可能像他那樣公開地討論監聽政策。為奧巴馬在講稿上加添這段內容的寫手一點都不聰明,拿中國說事只反映了白宮在監聽問題上依然採取迴避態度。

  別以為總統煞有介事地宣佈修改監聽計劃是什麼了不起的公開透明,相信情報工作能攤在日光討論的,大概會是天下間最天真可愛的人。所以,奧巴馬企圖借中國來轉移視線,更顯示白宮試圖繼續愚民,希望民眾相信縱使政府在監聽,也是美麗的監聽。再者,如果沒有斯諾登,白宮會跟民眾討論絕密的監聽計劃嗎?


  在總統白宮記者會後,政府算是公開交代了,而情報收集工作依然會在人們的視線之外如常地運作。有評論指奧巴馬提出限制監聽會做到兩面不討好,這種刻意的杞人憂天更似是白宮宣傳公開攻勢的技倆,要人們相信彷彿總統受了委屈,大家都要來同情他似的。試想,在斯諾登公開美國監聽計劃之前,是誰授權國安局監聽?又是誰不斷撥款支持擴充這史無前例的龐大情報收集項目呢?這不就是奧巴馬本人嗎?如今又要將自己打扮成為民請命的苦命媳婦,誰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