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拿我沒辦法


    向來好文青式理政的蔡英文在2017結束前就兩岸目前的形勢作出比較具體的說法。在這火藥味甚濃的議題上,文青總統也沒法浪漫,而是半吞半吐及萬分謹慎地說,大陸肯定不會向台動武。

  面對兩岸政經軍力量的懸殊,以及大陸民間武統的音量不斷升高,蔡政府的因應辦法是「安內不攘外」。所謂「安內」是指讓台灣島內的百姓安心,千方百計說服他們不要怕解放軍犯台。而其中手法包括出動防衛官員、立委和名嘴們誇大台軍的戰鬥力,聲稱可以有效阻嚇甚至擊敗犯台共軍。其次便是宣稱因有日美作靠山,大陸必不敢犯台。

  蔡英文元旦前的講話,其中心思想與上述「安內」心靈雞湯是一致的;只是蔡沒有強調武力對抗,而是反覆的指稱北京必不敢也不能動武。因為心虛而夜行吹哨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怕謊話說多了,連自己也被說服了。綜合年來蔡關於兩岸關的講話,總是一廂情願的認為大陸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她的兩岸主張。

  不錯,十九大發放的信息確是不必如先前所料的強硬,但如果將之理解為北京拿台北沒辦法,只能眼光光的看著蔡政府搞台獨,那便是大錯特錯了。錯判政局情勢的後果往往是致命的,當年白宮錯誤地認為中國會被逼接受美軍進駐鴨綠江,換回來的是美軍在朝鮮半島的災難。


  對於兩岸目前的狀態,蔡政府以至民進黨都顯示嚴重的錯判,更不用談什麼因應的智慧了。現在看來馬英九應屬於暗獨派,但他也曾聰明地讓北京相信有和平統一的可能。蔡英文卻是不留餘地的消滅和平統的任何機會,那不等於是逼北京剛性統一罷了。也許這也是好事情,如果蔡又如李登輝或馬英九般的忽悠北京,兩岸最終統一的時間可能推得更遙遙無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