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01, 2010

二人三足

二人三足

  美中兩國元首昨晚通了一小時電話,白宮發出簡短新聞稿,奧巴馬對於胡錦濤即將出席核安全高峰會議表示歡迎,兩人並且談到發展正面雙邊關係的重要,奧巴馬特別提到要與中國合作促使伊朗在核問題上承擔國際責任等。一小時的領袖對話,新聞稿只得短短的106個字,但已足夠發放出一個重要信息,美中關係已經好比二人三足,每一步都不會完全協調,總有你拉我扯的情況。不過,因為其中一隻腳已緊緊的綁在一起,就算時而東歪西倒的,但為了繼續前行,也只得互相遷就,一步一步地走。

  美中兩國關係的底線是競爭者關係,但這競爭者與昔日美蘇的對峙並不一樣。當年是兩國是完全對立,極少共同利益。美國是現成的超級大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擁有最強大的軍隊,以及沒他國能及的政治影響力。而中國是最大發展中國家,第二大經濟體及最大消費國。所以,在經濟和國際影響力上,中國是美國的競爭者。但在越來越多的國際事務上,美國卻需要有中國的合作,比較之於蘇聯,兩國有著更多的共同利益。

  這是一種既要防又要拉的特殊雙邊關係,什麼台灣、西藏、谷歌、人權、匯率、貿赤等等,經常性地成為兩岸摩擦的話題。但同時,中國是美債的最大買家、中國的龐大市是美國企業尋求發展的樂園、多個與美國極不友善的國家,偏又能保持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因此,美國逐漸明白繼續借人權經貿等問題約制中國之時,也需要多給中國一些尊重。

  以谷歌中國事件為例,谷歌高管與奧巴馬和國務卿都有私交,但當谷歌一手製造出所謂的撤出事件後,白宮一直表現低調,盡可能不摻和其中。因為谷歌的所謂言網絡自由論調,雖然也是奧巴馬主張的,但白宮著眼於更重大的利益,谷歌這首曲,也如生日歌一樣,只能在合適的場合才能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