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10, 2008

看過了嗎

  近日經常聽到四周的說:「看過了嗎?」,看過甚麼呢?當然是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國際輿論一直努力要把京奧政治化,在開幕禮之前,用各式政治油漆塗可謂處於顛峰活動狀態,千方百計的要令京奧成為中國政府的遺憾。直至開幕的展開,一切政治喧鬧都靜止了,換來是驚嘆和讚譽。英國報章昨日報道京奧煙火是電腦偽造的,美國雅虎新聞網頁即刊出了文章,題目為:沒可能真實的完美。美章引述英國報章的報道,冷嘲雖是假煙火,但也很美。

  如雅虎和英國報章的酸葡萄言論相信日後會陸續出現,甚至會有更激的,因開幕式而平靜下來的惡意批評,相信很快便又出籠。就在昨晚,獨家在美播放奧運的NBC電視台主播Bob Costas在北京訪問布殊總統,問布殊有沒有當面質問胡錦濤人權和宗教自由問題,又問如果中國主辦奧運成功,會否令到中國政府的統治變得合法。

  多麼無知的主播,這位先生在過去的奧運會都是當主持,並且有不少侮辱中國隊的旁白。這次他親自到北京做節目,肯定是渾身不自在。在開幕式播放前,該台便安排了政治新聞的金牌記者做了約五分鐘的中國政治評論,結語是中國主辦奧運會,可能了一大進步,也可能會後退兩步。

  NBC沒法擺脫用政治有色眼鏡看中國,布殊總統昨晚回應該台主播的言論,反映了布殊經過八年的實習,對國際政治比這些電視台名主持要有見識得多。當主持人頻頻追問總統有沒有向中國施壓時,布殊說:與中國相處,首先要讓中國人感到受尊重。此話一語中的,今天在國際輿論上看到對中國的抨擊,大多是出於自大和無知,未懂得如何尊重另一個民族。

  國學大師錢鍾書妙語曾言,成年女子可以愛護小女孩,但對於婷婷玉立的少女就會批評得體無完膚。中國的進步惹來批評,道理大概也是如此。無論如何,開幕的壯觀場面和創意,的確讓世界第一身的體會到中國的智慧和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