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26, 2007

美國敵人

美國敵人

  八名角逐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民主黨人昨日出席了首個全國廣播的電視辯論會,主持人問各候選人:美國最大的威脅是來自那個國家?來自阿拉斯加的聯邦參議員Mike Gravel(米高.格夫)的答案最有智慧,其他候選人點名伊朗、朝鮮或俄國,格夫反問主持人:我們的國防開支超過全球其餘所有國家的總和,你還恐懼誰呢?我就沒有任何恐懼。
  
  格夫的知名度不及其餘對手,能夠勝出初選的機會也不樂觀,但他坦率指出當前伊拉克問題的核心,沒有顧及所謂的政治正確問題,也沒有考慮到要討好中間選民而左閃右避。可能正因為是他自知出線機會不高,於是更能放膽的發言。
  
在日本軍機偷襲珍珠港之前,美國是樂天派主導,並不熱衷於介入國際糾紛,在正式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對英國和中國的支援也是有限度的。日本戰機徹底改變了美國政府的思維,從此,把國家安全概念定義為監控來自全球各地的可能威脅。二戰末段,美國最擔心是蘇聯的斯大林,羅斯福總最初還是相信可以用理性約束蘇聯的野心,以外交手段為主軸。在羅斯福過身後的承任總統,採取了更強硬的立場,與蘇聯爆發了持續數十年的冷戰。而在冷戰期間,美蘇在第三國戰場上還有實質的交鋒。所以,戰後美國的公敵是共產主義,國家安全威脅來自蘇聯的核子武器,這是當時全國的共識。

冷戰結束後,取而代之成為美國公敵的是回教極端主義。九一一之後,令布殊政府有足夠的借口推出「先發制人」政策,把過去制衡式的國家防衛理念,危險地轉變為殲滅式的主動出擊。可是,並沒有因為主動出擊而令到敵人數目減少,相反是與日俱增,伊拉克狀況是最佳例子。

所以,格夫的回答妙絕。不論是伊拉克,或朝鮮或伊朗,是真實的邪惡軸心,抑或是某些人的心魔作祟。伊朗被指為最危險國家,但美國卻基本上放棄與伊朗的外交接觸,只是不斷以軍事及聯合國制裁逼伊朗就範。下一任的美國總統必須要如格夫一樣,反省誰是美國的真正敵人。美國最大的敵人應該是其走火入魔的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