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30, 2015

本土怪談


    新聞報道香港有一個新參政團體成立,名叫「青年新政」,在其網頁上宣稱:「我們決志捍衛本土利益」。至於何謂本土?青年新政則說:「其實香港嘅本土論述仲係百家爭鳴, 未有統一定調。……我地 develop(編按:即發展或研究之意) 緊屬於青年新政,屬於呢班人嘅本土論述,包括係喺不同範疇上,政制、社會民生、福利或經濟層面上屬於我地嘅(本土)立場。」

  原來這個表示將派出成員參選區議會的新政團雖然主打本土概念,但什麼是本土仍在處於內部研討階段。具體論述雖未成,但從其三條主要政綱或可看出一二,分別是:「捍衞廣東話及繁體字、保護港人生存空間,如房屋、土地及醫療服務等以港人為優先,以及發展經濟自主,目標是做到水、電資源可自給自足。」

  明白了,原來廣東話和繁體字是本土,水電不外求也是本土。這令我想起前日在新聞報道中看到香港在中學設立粵曲科目,電視台記者訪問了一名中學生談看法,女生說很高興學習粵曲,因為是「本土」文化。怪哉,粵曲怎麼時候變成了被香港本土了。

  縱使如「青年新政」等近年冒起的香港本土政治體團就何謂本土莫衷一是,但其共通點是排斥中國大陸,港獨意識鮮明,流露出一股莫名其妙仇恨和「革命激情」。


  「本土」一詞最簡單直接的意義是本地或地方,對於某地方有獨特和深厚感情者,一般常理分析是在該土地上生活得越久,其本土情懷也越濃厚。但香港目前的本土派政治團體中,幾乎清一色是年青人。難道老香港就不本土了嗎?「本土」該是扎根本地的,但看來這批潮流香港本土,只不過是失根的一代。先是自斷其文化和民族之根,卻偏又要在中國土地(香港)上建立全新的所謂本土精神,這種級別的理性錯位,恐已沒有必要,也沒法挽回。路是自己選擇的,也怨不了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