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27, 2014

追究真相


  周末香港一場有數千人參加的反佔中集會在接近完結時,在會場外圍發生記者被包圍事件。事後香港電台一名兼職女記者,及另一家電視台的兩名攝影師和一名記者報稱被多人襲擊。警方至今已拘捕了兩名男子,懷疑與襲擊事件有關。

  有份參加了當晚集會的朋友說,全長約三小時的集會流程很順暢,上台的市民和個別知名人士講話的內容都很好,大家根本不知道有衝突事件發生過。有的是在回到家後看新聞才知悉,有的甚至翌日上網才知道出了狀況。本來表達祝福香港和反佔中的晚會,經傳媒聚焦報道後忽然變成了一宗暴力事件;而且記協、港台和好些傳媒,即時將襲擊責任點名指責是活動主辦方,港台甚至宣佈以後不採訪該團體主辦的活動。

  面對洶湧而來的指責,不少集會者在網上訴冤,並且徵集現場材料還完事件真相。除了網民和媒體未審先判外,警方暫時仍沒有公佈調查詳情。從相片、視頻和現場人士的文字敘述中,最多人質疑的是最初引發包圍出現的港台兼職記者。綜合網上材料指出,女記者當時在會場的後方外圍處,不斷追問集會人士「收了多少錢」前來集會,引起在場人士不滿及反駁後,女記者則坐在地上表情驚慌狀,但卻屢勸不走,任由拍照,造成進一步起哄。而該名最初狀似受驚嚇的女記者,事後回應電視台訪問時卻淡定大方。

  事情真相仍有待警方調查,動手傷人當然不對;與此同時,語言暴力也不能忽視。記者到場沒有關注台前集會內容主體,如果只在外圍追問集會者收了多少金錢,此帶有政治預設立場的問題,不專業且富挑釁性,對記者的自身安全也是不智的提問。女記者在發問前清楚估算過問題的後果嗎?但願她只是經驗不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