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08, 2015

哭泣的收銀員


  昨日看到網上流行的一段視頻,是一名年約卅餘的女子在講述自己在科羅拉多州一間沃爾瑪排隊付款時的經歷,她提到一名哭泣的男收銀員。

  視頻說明中自稱為Paire Yore的女子說,她在Pueblo市一間沃爾瑪排隊,時值假日,收銀處排了長長的人龍。在Yore前面的一名女顧客在不停喝罵看來只有十八歲年青男收銀員,因為他動作緩慢外,不是弄錯價錢,就是找不到條碼;好不容易點算好貨品,在刷卡收費時又出狀況,付費不成功。女顧客開始用最尖酸的說話辱罵這小伙子。Yore看不過眼,請女顧客暫且站過一旁,先讓別的客人付費,並說誰不會有倒霉的一天,別再難為這收銀員了。

  想不到如此一說,小伙子當場在收銀機前哭了出來,並且走到Yore的面前擁抱著她,哭聲變得更大。一時不知所措的Yore唯有安慰小伙子,說任何人都會遇到難處,沒事的。哭過不停的小伙子回應說:「你不明白,我的媽媽今天早上自殺死了,但我還要回來上班。因為我有帳單要付,還要交租,我已經失去媽媽了。」Yore說也許是上天的安排,讓她在此事此刻遇到這位青年,好給他一點安慰。

  這是一個感人的故事,不過,網民的回應卻不全是同情。有網民批評自拍視頻中Yore的眉劃得太難看;也有人說她的聲線偏粗,肯定是一名變性人。又有評論說網上總有人愛編感人故事來譁眾取寵;也有人替沃爾瑪說話,稱沃爾瑪員工可以請病假,沒有人會逼著他上班的。


  於是,視頻是一個世界,視頻下的評論又是一個世界,但同樣是無情冷酷的世界。視頻中這位Yore女士講的故事是否屬實,無從核實;但縱使她真的只是在虛構故事,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故事,點出了冷暖人間的辛酸,就當作看了一段小品亦無妨。反而是當今天下被捧為權威至上的「網民」,言論更讓人心寒。他們坐在冷冰的屏幕前指點天下,什麼都可以懷疑,什麼都可以刻薄一番。互聯網提供了一個躲在這陰暗角落放冷箭的平台,同時又培養出無真實性情的可悲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