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04, 2009

總統請閉嘴

總統請閉嘴

  新學期開課了,創新形象鮮明的總統奧巴馬計劃在下周向全國學童發表視象演說,這將是首位總統直接專門向全國學生發表講話。為了表示對下一代及教育的關懷,美國總統出現在中小學是常有的,甚至會客串向學童講故事。九一一發生的那一刻,布殊總統便正在探訪一間學校。不過,當奧巴馬把行動升級為視象演說,卻引來一些家長的反感,甚至批評他向學生灌輸黨派政治思想。

  總統是經全國票選的最高行政長官、三軍的統帥、以及是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政治領袖。有這樣的一位人物向學生講話,為什麼家長要反對呢?難道總統不足為學生的模範嗎?白宮強調總統的講話內容只是鼓勵學生向上,並沒有政治灌輸。家長仍是不能接受,相信內裡原因免不了黨派政治操作。

  反對總統學校演說的家長表示擔心講話內容宣揚社會主義,並認為總統的講稿應先經地方教育委員會的審查,確實沒有政治內容才能通過。基於家長的壓力,有些學區已決定容許學生在轉播演說時離席。

  奧巴馬這次學校演講風波,是美國社會民主的一個典型例子。總統雖然貴為一國之尊,但家長人仍是有權拒絕他向子女講話。社會階級平等在這層面上可以體現得淋漓盡致。不過,從另一面分析,連總統向學生講話也受到懷疑和抗拒,也顯示社會上不同政治立場的對立,已到了臨界不理性的地步。美國教育從小就培養獨立思考,按理不至於把總統的講話當作為毒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