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30, 2010

切勿啞忍

切勿啞忍

  街頭暴力或搶劫似乎是大都市的通病,行兇歹徒經常都也會選擇容易欺負的對象下手。但這不能用來淡化最近發生在華裔民眾身上的暴力事件。在這些襲擊事件中,甚至有事主不幸傷重身亡。社區對此不能再掉以輕心,政府及議員必須嚴重關注事件,倘若碰到類似遭遇而尚未報警者,更應挺身而出,為己為人,向警方報案。

  對於這些暴力,最官腔的說法是:「這都是個案,不必過度敏感。」但當社會上某一類型的民眾經常成為暴力罪行的受害人,便已經不是隨機犯罪了。如果不正視罪案發生的真實原因,將沒法有效保護市民。

  種族問題是敏感的,也是政客最不想觸碰的,但這並不表示它的不存在。美化或逃避都是不可取的,當然也不必處處上綱上線,實事求事是最合理的態度。  筆者年長朋友中也多次經歷在街頭無端被襲擊或恐嚇,而在他們心中,都認為不愉快事件發生在他們身上,種族身分是其中主要因素。

  2008年,哥倫比亞大學一名來自中國的余姓博士班留學生,在送完女朋友回家後,在路上遇到幾名少年,其中兩人突然向他攻擊,余生被追打至衝出馬路而被車撞死。事後警方拘捕了兩名青年,案年在少年法庭開審,重點竟然落在如何讓犯事少年有改過自身的機會,結果兩被告都被輕判。案件本應最重的焦點卻被忽略了,警方資料說施暴少年動手前向朋友炫耀以毆打華人為樂。

  不同案件都會有不同的成因,舉出上述一例並不是要肯定最近發生在三藩市的案件都是出於種族因素,只想指出種族因素在辦案時,甚至在法庭上都很容易被忽略。華裔民眾如要自保,第一步便應在遇事或目擊罪案時,立即報警,以行動保護自身安全和利益。

超人變

超人變

  香港以故著名作家兼填詞人黃霑的名句:「變幻原是永恆」,也就是所謂不變與變,其實很可能就是一體兩面。所以,當美國總統奧巴馬說為國人帶來改變時,很可能是透過維持某些東西的不變而促成的,剛通過的醫療保險改革便是最新鮮的一例。

  新近通過的健改法案,被稱為歷史性的立法。奧巴馬的確完成了幾任總統都沒法成功的事情,醫療保險制度有了新變化。但曾替奧巴馬逐家逐戶拍門拉票的女法學教授奧尼爾(Terry O'Neill),對於奧巴馬在健改上的妥協助極度不以為然,甚至公開指責奧巴馬出賣了曾經支持他的女選民。

  奧尼爾對法案的最終版本甚為不滿,指總統從一開始便放棄挑戰保險公司。而最令她難以接受是總統在最後關頭,為了爭取反墮胎派民主黨議員的支持,竟然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動用聯邦政府資金支付墮胎費用。奧尼爾認為墮胎是女性權利,關乎她們的個人健康和人生規劃,總統沒理由剝削她們得到政府醫療的機會,這對一些低收入婦女更為不利。

  不過,白宮發言人在為總統辯護時卻說,總統的行政命令內容並不新鮮,只是重申維持現狀而已。這不是很怪異的事情嗎?如果總統不照顧保守派的傳統,將不會有歷史醫療保險改革。

  這說明了一個事實,真實的改變來之不易,嘴巴說說容易。又或者,一些表面上是新鮮的東西,也只不過是換了新包裝而已。奧巴馬玩耍政治的技巧,其實一點都不新鮮,選民最初把他當作為帶領時代改變的領袖,是中了政治廣告迷藥。一本超人漫畫創刊號剛拍賣得一百五十萬元天價,也許多少反映美國社會對超人的期待,於是把奧巴馬也一廂情願地當作為超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