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01, 2009

傳媒監督

傳媒監督

  中國的新聞自由經常成為西方人權組織關注的議題,眾所周知,中國傳播媒體受到官方的嚴厲監管,但與此同時,中央領導人卻常常提到傳媒監督力量,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究是如何呢?大概就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的道理。

  安徽省合肥市上周發生了鎮官虐打餐館服務員事件,大陸電子和平面媒體作出大量報道,打人過程被餐館保安電視拍下,錄影片段在新聞節目和互聯網上熱播。廣泛報道的結果是引來排山倒海式的評論,地方政府於是採取了迅速的公開處理,據報道,鎮委書記已經因下屬打人事件而被停職。另外,女服務生刺死企圖性侵她的官員案件,在傳媒的緊逼報道下,官方對女疑犯作出了被指為回應民意的處理。

  另早前在陽光衛視的一個訪談節目上,訪問了一名大陸學者談論五四運動,學者大膽發言指不能什麼都說:「中國特式」,並反對「西方民主不適合中國國情」的說法。其發言與中央領導人堅持的「中國特式社會主義」明顯是對著幹,但仍然能夠順利的在大氣中傳播。

  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出,傳媒上的言論自由並不如西方批評那麼狹窄,但當然也不是完全的放鬆。如何利用傳媒對政府作出有效的監督,但同時又不會對政府造成過大的衝擊,其中的平衡點,便是傳媒工作者和政府都在摸索中的底線。

  政治體制是文化的一部份,沒有可能不配合國情的。在中國的肯德基快餐,早餐提供的是油條和粥,不就是配合中國國情的具體表現嗎?中國的新聞媒體應該享有新聞自由,在處於逐步開放的過程中,希望能繼續穩步向前不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