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2008

2008

  2008於中國而言是極具挑戰,他年回顧歷史,必然缺不了今年。有天災人禍,外患(金融海嘯)臨境,內憂亦不少。但與此同時,也有世界觸目的科技成就,在國際的政治和經濟更佔據更重要席位。面對中國的種種喜與悲,論者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得出很不一樣的結論。有的為中國的進步而鼓舞,也有人認為中國危機四伏,一無是處。應如何理解和看待現今的中國?筆者主張採取坦然的態度──「照單全收」,不必文過飾非,也不必報憂不報喜。

  對中國共產黨政府持頑固敵視態度者,喜歡專注中國的負面消息,他們活在黑暗的角落,沒法看到中國的黎明。所以,對於京奧、神七的成就,他們會搬出一條又一條的中國負面狀況來加以否定,彷彿中國就是不配有任何好事情。這種只想中國沉淪的心態,有時又會包裝成為「另類愛國主義」,自稱自己才是真愛國、真愛民。神七太空漫步,他會說中國還有兩億人活在貧窮線下;當世界為京奧開幕式歡呼時,他會為北京拆遷戶抱打不平。這種「另類愛國主義」的背後,其實不過是為仇視中國添上高尚的道德光環。

  兩極的另一端,一些人只愛報喜不報憂,對於中國的官僚腐敗,或是社會矛盾,一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們獨會讚頌中國政府的德政,迴避任何不利中國的批評。當中一些是出於單純的愛國心,也有些是基於個人利益而想沾一些祖國的好處。

  不論是死硬派地抹黑,或是盲目的歌頌,都不是感受中國的應有態度。豆腐渣校舍、鳥巢水立方;西藏暴民、救災英雄;貪官污吏、溫情總理;毒奶、神七等等,為何必然只能接受某一方的存在,它們全都是今天的中國的一部份。不必忌諱,也不必醜化。一個有超過十三億人口的國家,從落後貧困中走上改革開放才卅年,出現各種問題是必然的,以西方也未必能達不到的文明和建設水平來要求中國,是不合理和無知的。同樣,自以為中國已近乎完美,也只會窒息進步的空間。

  經歷這不平凡的九個月,還有國際金融風在前,中國政府仍然能帶領國民穩步的前行,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