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0, 2018

下台階在哪  


 中美貿易大戰驚動了全世界,若說目前兩大經濟體之爭已經到了何種階段?筆者認為應是找下台階的時間了,而有此需要的正是美國總統特朗普。

  從何見得?特朗普的一名經濟顧問在接受主流電視台訪問時說全世界都與美國站在一起向中國施壓,中國為了面子必將屈服,接受美國在貿易上開出的條件。主播追問這位顧問所提及的世界聯盟具體是哪些國家?位顧問支吾以對,說了日本、歐州和加拿大。主持人糾正說這些國家沒有說支持美國的關稅政策,只是同意透過世貿解決糾紛而已。這位顧問最後被主播逼煩了,竟然老羞成怒說:我根本不想回答你這個問題。

  發現好些西方和港台的評論對中國當前的政治狀況所知十分之貧乏,經常會認為中國政府為了面子可以不理性地作出任何決定似的。這是一種自以為是,以井底蛙的眼界,去評論獵鷹的眼神不好使的無知。如果中國是虛弱和淺薄得只好面子,能有今天嗎?相反,就是因為中國人務實,幹實事,才有如今的成績。

  所以,仍然夢想幾下板斧便可以收拾中國的美國精英們,這回可能真的抬起頭來,砸到自己的腳了。而且,他們也許忘記了白宮的大當家才是最好面子之人,為了面子動動就打嘴仗開炮的,還是好好想想如何替總統搭好貿易戰的下台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