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06, 2011

美籍疑惑


  美國在台協會舉出孫中山擁有美國國籍的文件,「國父是美國人」之說即時被好些華文媒體熱炒,彷彿是一項驚人發現似的。筆者也十分之意外,但不是因為國父曾經擁有美國國籍,而是有感中國現代史的普及原來如斯薄弱。

還不止於此,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在台協會發言人裴士蓮還說:「當時美國政界希望亞洲能出現第一個民主國家,所以美府運作讓他成為公民,清朝不能任意逮捕美國公民。」以配合美國政府眼前利益的方式解讀歷史,這位發言人可謂十分之聰明和忠心,但對於歷史而言,卻顯得可憐與可恥。

孫中山先生曾虛報出生地,藉以取得美國公民身份並不是什麼秘密,只要到網上隨意搜尋,都會跳出一大串的材料。美國當年正在推行一條為歧視特定種族而制訂的惡法──排華法;依該法例,除美國公民及其直系親屬外,華人一律被禁入境;孫中山先生為了到美國本土向華僑宣傳革命,唯有虛報自己是美國公民。1904年,孫中山是在三藩市入境時被移民官員攔截,被送到天使島等候識別移民身份。如果不是三藩市洪門領袖黃三德、《中西日報》社長伍盤照等的奔走營救,以及聘請律師提出上訴,國父很可能被長期關押後便會遭遣返中國去了。

也許當時處理孫中山上訴案的個別美國官員同情他的遭遇,但就算如此也只能說是個人行為。裴士蓮為美國政府臉上貼金,說是什麼支持中國民主,實屬癡人說夢。1904的是一個什麼樣年代,是一個美國向全球推廣民主的年代嗎?1901年,美軍徹底佔領菲律賓,並頒令凡推動菲律賓獨立者死。至於為什麼孫中山自稱出生於夏威夷便可以成為美國公民?稍有歷史常識都知道,當時的夏威夷並不是美國的一個州,當地王朝剛被美海軍陸戰隊推翻,美國國會堂而皇之地於1898年立法將夏威夷收歸美國所有。

面對歷史是有難度的,自我催眠比較不費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