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06, 2011

CCTV-【新闻1+1】他是徐武,不是"虚无"!(1of2)

被神經病


  武漢鋼鐵廠職工徐武「被精神病」事件經中國媒體窮追不捨之下,湖北省省委政府昨日終於宣佈成立徐武事件聯合調查組,調查人員已經到了武漢。此事是中國媒體發揮監督政府的成功例子。

  曾因薪酬問題起訴工作單位及地方政府的徐武,在四年前被工廠送往精神病院,並被診斷患有偏執性精神病,遭強制住院「治療」。上月底,徐逃離精神病院到了廣州,主動在當地一家精神醫院接受診斷,以求證明自己並沒有精神病。期間,徐武更接受當地媒體的採訪,講述自己受到遭遇。但在離開電視台時,被多名神秘人擄走,過程被監控鏡頭拍下全國廣播。事後廣州警方證實徐武是被武漢的便衣警員押回武漢的精神病院。

  此事經媒體報道後引起公眾嘩然,光天化日之下,武漢便衣警員為何要跨省擄走一名「病人」?為什麼廠方可以強制徐武接受「治療」?為什麼徐武的父母被禁止探視兒子?武漢市政府一直沒有公開回應,直至前天才有一名發言人稱徐武確實患病,是被「搶救治療」。可是發言人並沒有提出更多具體的證據支持此講法。中央電視台前天的新聞評論節目,以《他是徐武,不是虛無》為標題,點評徐武事件的疑點,以及中國現行精神健康相關法例的不健全處。

  由地方以至中央媒體對徐武事件的高度關注,暴露了武鋼與地方政府在事件上不合乎常理的行為,相信地方官員再也沒法以拒絕回應來打發質疑。武漢市市委書記阮成發是一名法學博士,應該對法治精神比一般民眾敏感才對;可是事件發生這麼久,仍未見其公開回應或干預,只由政法委一名發言人出面打官腔。中國地方官員執政水平是造成民怨的主因之一,在官員自覺性和操守均沒有保證之時,公正的媒體監督便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主要力量。不過,媒體監督的水平有時也可能是問題的一部份,明日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