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06, 2009

天價五元

天價五元

  中國改革開放卅周年,各界都在盤點這卅年發展的成績,演藝界也不例外。最近看了一則報道,細數大陸目前當紅影視明星的身價,也來一個卅年前後對比。現今炙手可熱,每集電視劇片酬達六位數字的實力派演員劉佩琦在訪問中說,1985年,他拍電影的津貼是每天五元。可別少看這五塊錢,劉佩琦說這在當年可是天價,因為別的劇組只不過是每天發七毛三分的補貼。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至今仍是同類題材典範的劇集《三國演義》,據劇中主演諸葛亮的唐國強說,當時劇組所有人的薪酬都是一樣,曹操、劉備、周瑜和孔明,全都是每集250元。這些現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價碼,讓人們可以從中感覺到由鄧小平一手推動的改革開放政策,為社會民生帶來了甚麼樣的質變。

  有朋友或許會說,影視明星的收入暴升了,並沒有什麼代表性,因為這畢竟只是少數人。美國荷里活的天王巨星,一齣戲的報酬千萬美元以上,顯然與購票入場的百姓觀眾相差甚遠。可是,藝演明星的收入所反映的,遠超過他們個人的經濟價值,而是整體社會狀況。拿250元的唐國強,與現在價碼十萬元以上的唐國強,相差的不是演技,而是社會條件。沒有一個穩定與相比富裕的社會大環境,演員的身價是漲不起來的。而且,還不單是富裕問題,更是娛樂事業的發展水平提升,有了可以創造財政收入的機制和模式,這也是一個發達社會才能做得到。再者,不光是報酬,大陸電影和劇集的內容選材多樣化和突破性,也反映了中國社會的急劇進步。

  一些人老是愛用負面的態度看中國過去卅年的發展,喜歡挑剔和嘲笑,或動輒便拿出民主選舉來否定一切。大陸影視業的發展,代表著一股強大的社會文化和經濟力量,見證了不容否定的改革開放成果。從中反映出的價值,絕不能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