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20, 2008

民主是獨裁

民主是獨裁

  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日前說了一句很實在的話,他說:「一黨獨大必定一黨獨裁,一黨獨裁必定一黨專制!這次選舉有個任務,我們就是來救民主啦!」謝所指的是國民黨在剛結束的立法院選舉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他認為這一黨獨大的局面必然造成專制。此外,他也由此引伸指不能選馬英九做總統,因為有了議會的絕大多數票,「他(馬英九)如果不照規矩,我們拿他沒辦法。民主已經危險,台灣民主的價值可能面臨挑戰。」謝這番的論證,點中了所謂「民主」的死穴。

  一黨獨大,佔了議會的絕大多數,理論上可主導所議案,不必與反對黨協商,演生成獨裁專制是極有可能的。再者,如果同屬國民黨籍的馬英九當選總統,府院可以連聲同氣,行政與立法不再互相制衡,總統要推行什麼政策,只要黨內關上門談好便是,少數黨確是拿他沒法子的。因此,在此一層面上,謝長廷所說的「專制」和「危險」,表面是成立的。

  可是,謝口中的一黨獨大,與馬英九無上權威是源於何處呢?不都是來自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嗎?國民黨奪得立法院的大多數席位,以及日後如馬英九真的當選,都是人民的選擇。經過公開合法選舉的結果,就是選民的集體決定,依民主精神,就得小數服從多數。如果說國民黨一黨獨大,也是民意所歸。謝長廷卻說這是「民主價值面臨挑戰」,等於是拒絕接受民主選舉結果,道理何在呢?

  答案十分之簡單,在謝長廷的心裡,只有他當選才是「民主」的體現。所謂民主,是人民由我作主。這種非我便不民主的強權心態,是好些高喊民主者的通病。就如香港的民主派也是如此,早前立法會補選,泛民不是經常說陳太不當選就不是民主嗎?與謝長廷不當選便沒有民主異曲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