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Yahoo

Yahoo

  十三年前的一個平常的工作夜,接過了當天編輯版面的菜單,有一則年青華裔創業的新聞,內容是一名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的華裔青年,把一個平凡的舊概念──黃頁分類,用在最新潮的科技業產──互聯網上,大大拉近了上網族與浩翰互聯網的距離。這具創意的新發明──網絡搜尋器,也為這位台灣移民──楊致遠帶來事業上的第一桶金。

  還記得當時編輯室內的同事都在討論楊致遠的Yahoo概念,有人讚賞這卅不足的年青人有頭腦,是無中生財。有的說不過是一部網上電話簿,看不出有什麼生財前景;也有人認為雅虎只會整理他人的網頁路徑,自己又不提供什麼內容,與當時全盛流行的AOL(美國在線)相比,沒有什麼看頭。很快這些看淡的人便自打嘴巴了,Yahoo在互聯網上佔據了一哥地位,令當時與AOL一類,提供收費網頁內容的入門網站,逐漸步入歷史,曾經是龍頭的AOL最終也難逃被吞拚而退出舞台的命運。

  Yahoo受到人們的喜愛,是因為她解放了互聯網。初期網民使用互聯網,可以從市面上不多的幾家內容供應商選擇其一,自行在如汪洋大海般的互聯網上找尋感興趣的資料,在沒有寬頻的年代,是極其痛苦的事情。有了雅虎,互聯網成為了一個可以自由運用的資料庫,將互聯網的威力強勁發揮出來。

  可惜,近年來雅虎的不利消息接連而來,龍頭地位也被谷歌所取代。至微軟提出全面併購雅虎的消息,不少人都在感嘆曾經改造了互聯網的雅虎,可能即將步入歷史了。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堅拒微遠的併購,但卻遭到股東的激烈反對。看來楊致遠是想保持如親生兒子一樣的雅虎能獨立生存下去,但前日他因公司內部壓力而宣布辭職,相信雅虎也將離逃遭併購的命運。評論楊個人功過的文章一篇接一篇,但在此時此刻,又是否太殘忍了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