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車廂變黑廂  

 每天趕公交的上班族受生活所逼很容易成為善忘的一群。灣區捷運罷工結束後,一切便似乎回復正常,甚知有關捷運員工薪酬福利的合約卻原來還有尾巴,搞不好罷工還是有可能的。

  在不理會公眾利益情況下,捷運工會兩度罷工,終得到管理層同意了四年內加薪15.4%及年終花紅一千元的新合約。這份錦上添花的合約獲得工會會員投票接納,但到了董事局桌上,董事們聲稱發現了一條當初沒有認可的條款,目前正在計算所涉及的有關成本。如果董事局最後認為接受不了,則讓公眾成為人質的捷運工潮有可能重新上演。

  到底是什麼條款讓事情節外生枝呢?由於合約談判保密,官方沒有正式公佈,董事局今日將召開的緊急會議亦以閉門方式進行。據媒體得到消息,有關條款是與給予員工六周的家事假有關。一般估計董事局沒有膽量推翻這條款,工會再度罷工的機會很低。縱然如此,我們必須問作為公帑經營的捷運對得起納稅人嗎?其管理工作透明度符合公眾期望嗎?


  捷運是公帑營運的公共運輸系統,並不是專門為少數人提供優渥職位而設立的。雖然納稅人才是捷運的老闆,但捷運合約談判對外保密,政客為了捐款更是對工會只會一味的奉承,一直被蒙在鼓裡的竟是掏腰包買票的捷運乘客。捷運名義上有民選的董事局,實際上卻更似是黑廂作業。一個關乎數十萬乘客日常生活的公交系統,絕不應繼續被少數利益集團所操縱。